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旅游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4日

 9月7日,市旅游局召开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对话谈心会,会议传达了《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

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精神,以“明责、尽责、知厉害”为主题,深入对话谈心,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没有安全,没有良好秩序,就没有旅游发展的理念,坚决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

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旅游行业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下一步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一、继续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力度。发挥市、县区旅游市场执法主体的作用,摸清情况,加强中秋节、国庆节前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切实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保护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二、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动态情况;通过开展多种社会活动,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介绍我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诚信经营典范,曝光违法违规经营和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扩大专项整治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影响。三、加强机制建设。抓好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建设,按照国办、省办《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并使之常态化、长效化,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综合监管机制。四、扎实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中秋、国庆节即将来临,各旅游管理部门要集中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排查整治旅游安全隐患。指导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方案,并及时督办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对逾期不整改的责任单位,由安全监管责任单位根据各自安全监管职责,及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要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游客的安全引导,营造全社会重视旅游安全、关注旅游发展的舆论和发展氛围,不断提高旅游从业者的责任意识和游客的安全意识。五、推进诚信经营和文明旅游工作。倡导旅游行业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营造行业新风尚;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树立群体新形象。

会后,市旅游局分别与各旅游企业签订《旅游安全承诺责任书》,要求旅游企业按《承诺书》要求,建立安全责任制度,逐级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