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全力打造“公交都市”示范工程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4日

 创新公交服务模式让市民便捷出行,公交线路延长到产业集聚区,一座座公交首末站建立起来……我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自开展以来,城市公交与长途汽车、城乡公交、出租车等在场站内接驳换乘,构建了功能完善、换乘灵活的综合换乘枢纽,进一步满足群众方便快捷的出行需求。

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城市公交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始终保持向好的态势。

加大公交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2018年,市政府把购置160台纯电动公交车和引进100台电动共享汽车列入市政府惠民工程全力推进,4月份新增160台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至目前,我市纯电动公交车辆达650台,绿色公交比率达77%,基本实现市区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8月21日,我市引进的100台北汽绅宝纯电动共享汽车上线运营,在主城区划设专用停车位400个,市民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自助下单,在线支付。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投入资金1.15亿元用于公交场站设施建设,8处公交场站中有3处已实现停车充电,有5处正在加快建设和手续办理中。至目前,我市公交枢纽场站面积25万平方米,公交车辆进场率100%。投资建设5座过街人行天桥,在主城区投入使用50个公共自行车便民点和1000辆公共自行车,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提高了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有效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投入资金1572.4万元用于改造、新建自行车道和步行道7条,慢行系统道路建设32.5公里。通过合理布局非机动车空间、人行空间和各类设施,推动慢行系统与城市公交协同发展,引导市民采用“公交+慢行”方式出行。

聚力构建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常规公交网络不断优化。我市根据公交体系建设要求和城市发展实际,建立了常态化的常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机制,今年上半年新开通39路公交线路,并对29路、K6路等11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目前,我市公交线路36条,公交线路网长度125.49公里,通车里程443.76公里,公交线路网密度1.47公里/平方公里。城乡一体化推进有力。至目前,我市公交企业分别对市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市迅达运输有限公司所属的14条城乡客运线路和200台车辆进行资源整合、统一管理。特色公交服务广泛推广。为满足市民不同的出行需求,助力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公交公司实施推广了“八一”拥军公交专线、夜班公交、商务专线、校车专线等特色个性化公交服务,提供定时定点、一人一座的集约乘车服务。同时,市公交公司还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文明公交线路、学雷锋标兵、青年文明号等评选活动,城市公交行业服务意识和创新活力得到大幅提升。

公交智能化成效显著,互联互通建设快速发展

我市公交智能化项目建设依托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了智慧公交顶层设计和框架体系。在公交运营效率方面,建设城市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在公交便民方面,建设城市公交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实现交通公交IC卡与全国21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推广应用“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和刷中原银行卡、电信手机、微信等支付方式乘车。在市区安装电子站牌77座,给市民提供全方位、可感知、实时准确的公交信息服务。公交综合管理平台科学高效。目前,城市公交正在积极应用ERP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内容包括OA办公自动化、员工管理、工资管理、车辆信息、物资材料管理、各县域公交分公司管理等,有效整合公交企业的信息资源,形成科学高效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至目前,全市已有4个县实现公交IC卡和全国的互联互通。同时,市公交公司以驻马店市区为核心,将公交一卡通向其他县区覆盖,逐步实现县县通、县市通,让县城的公交卡在全国、全省互刷通用,让更多城镇居民也享受到公交优先发展的成果。交通信息资源整合积极推进。目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建设包含交通运输数据中心、交通运输监管数据采集平台、视频图像监控资源整合平台、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在内的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促进交通运输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改善公众出行服务质量,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效率,增强政府监管和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