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 坚持边督边改——四论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引向深入

投稿:xxf  来源:吕梁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5日

督导是压实责任、解决问题、推动整改的利器,是抓好落实的关键一招。督导的针对性如何?督导力度是否到位?督导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直接影响着群众信任。 

当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良好、成效明显。各级党委政府、政法机关认真履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依法迅速侦破、起诉、审判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其中督导工作居功至伟,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就成立了督导组,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督导工作,下发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督导组督导、领导调研督导、纪委监委监督等一系列不定时督导形成常态,督出了高认识,督出了严作风,督出了好成效。 

专项斗争越向纵深推进,越离不开强有力的督导。工作措施不持续、办案标准不统一、工作衔接不流畅、打伞断血不彻底、组织领导不到位等问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过程中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影响着专项斗争的纵深开展。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督导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步步深入,继续将督导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做好督导工作,首先要积极支持配合好中央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积极配合,自觉接受督导,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中央督导组转办的案件,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转办案件,明确领导责任,限期办结、限期上报、限期公开信息。在转办案件核查中,要建立台账和有效督办机制,立说立改、边督边改,以改促进工作。要建立有关工作制度,形成攻坚合力,确保依法办结转交案件。 

其次要抓好我们自己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一段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发力,抓痛点、攻难点,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综合治理五个方面全面督导,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通过督导确保专项斗争责任人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确保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格局全面形成。

要提高督导质量。要注重一线督导,工作做在一线,问题也出现在一线,只有沉下去、深下去、融进去,多到基层,多到一线,多实地查看,多近距离了解,不打招呼、突击督导,才能确保督导督到点上;要注重开门搞督导,多听基层人员的意见建议,多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督导更接地气、更有效力;要注重分类督导,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开展督导工作,既解决个性问题,又解决共性问题,推动专项斗争有效进行。

要注重督导实效。督导最终是为了深入发现问题、鲜明指出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以督导层层传递压力,科学运用督导结果,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不能一“督”了之,要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必须严肃问责、追究责任,以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促进专项斗争有序开展、顺利推进。 

督导务必从严,整改务必真改。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全市上下要“严”字当头,“实”处发力,真督真导真查,把压力传导到位,以督导工作的实在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