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认识这场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一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投稿:xxf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4日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时期,我省召开推进会,对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关系国家政权安危的高度认识这场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举措,坚决彻底打好这场硬仗,务求全胜。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但个别地方个别部门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等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或认识不到位,这场专项斗争肯定抓不好,其成效也会大打折扣。这一仗打不好打不胜,将会严重削弱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严重阻碍山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我省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背景下,乘势而上、彻底扫除黑恶势力,同时推动深化反腐败斗争,对于我省来说是完全必要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巩固平安建设成果的内在要求。黑恶势力犯罪一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黑恶势力不根除,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期待要求就难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会落空,我们一定要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来认识扫黑除恶的紧迫性和现实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巩固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夯实执政根基的重大举措。有的黑恶势力不仅仗势欺人、为恶一方,而且企图向基层政权伸手,染指基层政权,导致基层政权被污染、执政根基被蚕食。这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重点指向农村,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清除农村黑恶势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这对于加强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充当“保护伞”,是黑恶势力犯罪的重要特征和手段。有的黑恶势力为了坐大成势,千方百计寻找政治靠山,不择手段围猎腐蚀党政干部,甚至处心积虑戴上政治光环,进行身份漂白。专项斗争把扫黑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既是确保扫黑除恶深入推进的关键,也对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巩固由“乱”转“治”良好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有的黑恶势力以经济实体为掩护,通过强揽工程、垄断经营、逃税漏税、敲诈勒索等手段,非法经营、巧取豪夺,严重破坏公平竞争原则,严重干扰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发展环境和对外形象。黑恶势力不除,优化营商环境就没有基础,招商引资、转型发展就无法深入。所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转型创新发展,有利于推进“三大目标”实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黑恶势力突出的地方,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