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新蔡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启示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2日

 交通闭塞、资源匮乏、水患频发、产业薄弱,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新蔡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居于落后位次,成为全国出名的贫困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蔡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战,至2017年底,新蔡县实现贫困村退出128个,脱贫人口30004户108373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8%,一举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9月5日,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在该县召开,新蔡县在大会上作了经验发言,新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由重度贫困到一举脱贫,新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何在?省长陈润儿在讲话中一语道破:“是实干干实,我看这里两个字很重要,一个是实干,一个是要干实。实干,对领导来讲要有这样一种精神;干实,对领导干部来讲要有这种能力。实干干实体现的就是领导的整体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干实正是新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关键所在。

脱贫攻坚是党之要求、民之期盼。

实干干实,务必提高站位、目标精准、勇于担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蔡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26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基础差、底子薄,包袱重、困难多。至2014年底,有建档贫困村130个,贫困人口11万多人,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摆脱贫困奔小康是全县干部群众的迫切期盼。

新蔡县委、县政府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扎实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要求,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冲刺,牢牢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实干干实,党员干部务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勇于奉献。

在脱贫攻坚战中,新蔡县从县委做起,从县四个班子成员抓起,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起,定规矩、树导向、正风气,以上率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勇于奉献。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县委书记公开承诺,如不能如期脱贫摘帽,第一个辞职。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干部全部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全县县级干部、科级干部、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六岗同责”,荣辱与共。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风清气正、众志成城。在脱贫攻坚中,新蔡县各级机关单位精兵强将下沉脱贫一线,进村入户,吃住在村,不惧危难,艰苦奋战。全县党员干部以不甘落后的志气、敢于超越的勇气、务求必胜的豪气,把心血、汗水和智慧用在脱贫攻坚、干事创业上,用在党和政府政策的落实上,用在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上,用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面貌的改变上,持之以恒地干、只争朝夕地干、锲而不舍地干,如期实现了新蔡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实干干实务必要科学谋划,创新工作,出实招、投实力、求实效。

新蔡县全县一盘棋,构建大扶贫,将全县24个乡镇划分为六个战区,把脱贫攻坚任务细化成立14个专业组,战区作战、专班推进。选派1195名干部和8000多名网格员,实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级脱贫责任组对全部行政村派驻全覆盖、帮扶全覆盖。夯实基层党建,把抓党建促脱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筑牢脱贫攻坚第一道堡垒。通过严密有力协调有序的组织体系,把脱贫攻坚责任传导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干部,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路子可循。在脱贫攻坚中,新蔡县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务求实效。创新投融资机制,多渠道融资,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创新医疗救助机制,探索建立了“三提两免两突破”的医疗救助政策,破解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创新教育扶贫机制,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创新保障机制,探索特困群众集中托养模式;创新督查机制,确保工作任务和各项政策不变形、不走样,落到实处。

在脱贫攻坚中,新蔡县两年投入资金22亿元,是过去10年的总和。做到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车间扶贫“五个应扶尽扶”,两年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853个,建设扶贫车间193个,村级光伏电站118座。新修农村道路1500多公里,相当于过去15年所修农村道路的总长。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实施危房改造25343户、“六改一增”26531户,在全省率先实现危房清零。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蔡县在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中,贫困发生率底、群众满意度高,可以说高质量地实现了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战中,新蔡县党员干部已形成了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正推动着新蔡县走向了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2017年,新蔡县生产总值增长9.9%,增速居省直管县和驻马店市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新蔡县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居省直管县第一位。新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瞩目,一个豫东南的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