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人社局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12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确山县人社局积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放在首位,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广泛宣传,想法设法调动农村劳动力尤其是农村贫困劳动力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一是实施“培训下乡”,增强接受培训的便利性。鼓励培训机构将培训班下沉到乡村,利用7、8月份中小学校放假时期,在学校开展集中授课,让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够接受“短平快”的就业技能培训。

二是举办“就业专班”,增强节能培训的针对性。依托确山县依护贝儿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专班”,培训专业主要有家政服务、月嫂等,做到“包学、包会、包就业”,大大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为最终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开展“入厂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在做好常规培训的同时,把技能培训班开到扶贫车间内。针对新建扶贫车间工人缺技术的现状,按照“实用”“实效”的原则,把技能培训班开到瓦岗镇、孙岗、冲口扶贫车间,这种培训模式便于培训学员实际操作制鞋工艺,快速理解理论课程。采取“真刀真枪”的教学模式,确保学员在有限时间内快速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增收脱贫。

自2018年5月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其中技能培训25期,创业培训4期),培训学员154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24人,培训工种有家政服务、月嫂、种植技术、制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