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721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13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8月14日        
 
 
 
 
 
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生物医药产业是引领新世纪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战略性产业,具有技术密集、智力密集、资金密集和高收益的特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既符合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需求和方向,也能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更是驻马店市提升自身产业素质和在全国、全省经济地位的重要保障。为推动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增强转型意识,提升发展理念
(一)行业基础
近年来驻马店市的生物医药产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2017年,全市共有生物医药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主营业务收入93.8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利润总额9.29亿元,同比增长15.8%。产业门类比较齐全,初步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生物生化制品、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卫生材料、医药用品等子行业。
(二)未来发展环境
1.生物科技飞速发展为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化学药物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由于生物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的进展,越来越多的植物被发掘出药用价值,进入药用领域,原有的药用植物及单体也因技术的进步而焕发出新的药用价值。与此同时,新的化工生产技术进入到原料药的生产,也给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原料药的生产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医药大工业的发展水平,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医药大公司,愿意将原料药的生产放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自己则集中精力攻克一些高附加值的剂型,从而形成产业上下游的分工。驻马店市近年来原料药生产能力成长迅速,已成为河南省主要的原料药生产地区之一,这就为驻马店市医药产业参与国际分工,进一步提升产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市场需求结构变化不断拓展生物医药产业新增长空间。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状况的关注不断增加、人口高龄化和各项医改措施的逐步落实,人们对健康、绿色、保健等的需求出现了升级趋势。此外,为了应对传染性疾病、癌症、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与呼吸道疾病,医药产业在传统领域仍需保持高速增长。
3.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国家层面,生物医药产业已被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与此同时,在儿童用药、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医药电商方面,国家也在不断出台优惠政策,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河南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异常重视。河南省早在2012年就专门出台《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将驻马店建设成为国内化学原料药和新型制剂生产基地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倾注了极大的热情,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驻马店重要的战略产业之一。
二、总体思路
(一)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企业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引入高端研发团队与人才,引导企业联合其他主体构建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创新体系,研发一批核心技术和中高端产品,推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坚持智能转型。突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推广智能制造模式,深化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在生产管理环节的应用,引导企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模式。
坚持质效为先。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创新质量管理模式,逐渐普及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推进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的转变。
(二)发展目标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近几年转型攻坚重点产业,应以建设优势突出、技术先进、门类较全、绿色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为目标,优先发展医疗器械、原料药、医药保健和生物制药产业,不断优化医药产业结构。建成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原料药、生物发酵产业基地。到2020年力争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5%以上。
三、重点领域
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打造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大力培育“6+N”产业体系,突出原料药、生物制药、新型制剂、保健品与保健食品、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六大重点领域,其他N个潜力领域,如发酵工程、关键酶试剂、高效生物催化剂、基因工程药物、化学合成创新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提取产业等。
(一)原料药
依托现有原料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技术含量较高、市场需求较大、出口前景广阔、对产业整体带动作用显著的品种和项目。加快天方药业原料药搬迁项目的建设进度,以原料药的生产为突破口,发展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并为发展国内一流水平的精细化工产业打下初步基础。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物催化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开发合成生物技术,力争采用生物催化与合成的方法来取代化学合成中高污染、高成本、高耗能环节,推广绿色合成和过程控制等新技术的应用,发展半合成天然化学药物和结构改造药物,推进化学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
(二)生物制药
引进先进技术,重点发展一批防治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一系列重大疾病的替代化学药的生物制药品种,促进驻马店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以欣泰药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型疫苗,如基因工程疫苗、核酸疫苗、重组疫苗等新型疫苗的开发;引进目前仍属于尖端技术的靶向性治疗药物技术和投资,促使驻马店市生物制药产业及时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推广微生物和酶制剂在医药、化工、食品、饲料、纺织、造纸等方面的应用,利用先进的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降低工业能耗和污染水平。
(三)新型制剂
按照市场需求和食品安全监测要求,以及重大疾病治疗要求,加强生命科学、制剂学和现代生物化工产业体系的融合与交流,以鼎复康药业、上海全宇生物科技等为依托,积极引进东部地区比较发达的新型制剂技术,重点是口服缓控制剂、长效制剂、相关辅料等,推动相关释药技术走向产业化和实用化。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型药用辅料的生产和研发,积极抢占国内市场。以靶向释药技术和相关辅料、过程控制等方面研究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消化和吸收现代释药技术,加强产业化方面的应用。
(四)保健品与保健食品
依托驻马店的天然植物资源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保健品与保健食品产业。积极引进域外企业到驻马店市投资保健品和保健食品行业,并利用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为国内知名保健品和保健食品企业代工。以平舆百消丹药业为依托,鼓励现有医药生产企业从事保健品和保健食品的研发和生产,走多元化经营道路。引导企业走细分市场的路线,做精、做优保健品和保健食品品牌。争取在3-5年内形成3-5个龙头企业,为驻马店市保健品和保健食品行业打下坚实基础。
(五)现代中药
积极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制剂技术的新成果,对古方尤其是金、元方进行筛选、整理、研究和产业化,以上蔡发扬药业为依托,鼓励与西部研究民族医药的研究单位和团队合作,开发一批具有独特疗效的民族药种类。加强对一批成熟产品的二次研发,以疗效确切、成熟度高、市场需求大的中成药品种为重点,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做好技术改造、质量标准提升、作用机制和临床再评价等工作,发展现代中药大品种。
(六)医疗设备和器械
充分利用中国医药市场出现的升级机遇和群众越来越高的医疗、保健、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需要,将医疗设备和器械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核心专利,创制或引进一批市场前景良好的预防、医疗、诊断、康复和急救等医疗器械和产品,重点发展技术门槛不算太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保健、康复类产品,并加强与知名企业的合作,利用和盘活现有产业体系,将其嵌入到知名药企的产业链中。
四、重点任务
(一)壮大一批特色集群与原料基地
利用驻马店地区中草药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中成药的生产和研发作为重点。对于已有的品种,应在巩固市场占有率和认同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势,同时积极开发新的品种,发掘新的增长点和优势。对于一些市场需求量大的中药材,可以建立专门的育种和种植基地,为驻马店市和域外的医药产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加强与国内著名中成药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加强对民族药、天然药和名医名方的研究和开发,与西部民族地区有关机构合作,促使一些具有较好前景、但在西部一时难以开发的民族药项目在驻马店落地,争取成为一些民族地区药品在内地的生产基地。依托资源优势,开发出一批具有广泛需求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中成药品种,力争在3-5年内形成2-3个中成药产业集群,如中药材产业集群、现代中药产业集群、药用有效成分提取集群等。(市工信委、发改委、食药监局、环保局、农业局)
(二)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与优势产品
集中力量和现有资源,在目前的医药企业中,选择一些产量较高、市场占有率较大、主打产品有一定优势、技术上前景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植和帮助,争取在3-5年间形成一批能在行业内有一定地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能对整个地区医药产业发展起到有效推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到外地兼并一批中小药企,规划自身的产业区域布局。同时,还应采取相应措施,并推出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一些具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和个人以技术入股等方式,积极参与驻马店市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优惠和扶持政策。鼓励医药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合作,发展一些在传统中医界和社会上具有较好口碑和享誉度,能为市场广泛接受的产品,从而带动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素质的提升。(市工信委、发改委、环保局、商务局)
(三)打造一批研发平台与中试基地
围绕优势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引导优势企业与其他研发机构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启动一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针对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有意识地引进一批国内罕见的设备,建设先进关键技术平台,并有选择地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和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拓展我市新药研发和大品种改造工作。(市科技局、发改委、工信委)
(四)引进一批先进项目和高端人才
坚持引资引智相结合,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围绕驻马店市自身资源优势和现有的产业集群,组织实施一批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支撑性好和能有效带动产业升级的项目,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强与域外生物医药企业特别是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发挥自身在原料药、生物发酵和天然植物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发展中药栽培和种植基地,吸引有关知名企业的注意力,引进和培养相关的产业进驻,争取成为知名药企的生产基地,特别是应加强与东部知名药企建立业务交往,包括合资、代工、输出中药材和加工产品等方式。重点发展一批通用型、能为多个产业链服务的产业,从而带动一批具有较先进技术水平的项目落地。下大力气引进符合驻马店现阶段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包括研发、管理、营销、贸易等各方面的人才,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加大对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投入,并与企业合作,对现有生物医药企业的工人和其他从业人员加强培训,提高其从业素质和技能,为驻马店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制定和实施生物医药产业企业家和研发人才的培养计划,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并建立相关激励机制,为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创造良好的条件,形成和完善人才与资本、贡献与报酬相结合的分配机制。(市科技局、工信委、发改委、人社局、商务局)
(五)实施“互联网+”战略,提升医药产业“智造”水平
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制定以信息化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互联网+”战略规划,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广泛应用,在微观层面推进实体企业的改造升级,在中观层面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实现全产业高起点、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市工信委、发改委、科技局)
五、规划保障
(一)完善协调推进机制
成立由市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协同审查、制定和批准各项有利于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为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支持。整合政府各项资源,统合各专业部门的力量,解决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主管部门和专业部门对于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在产业布局、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和发展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市工信委、发改委、食药监局、科技局、商务局)
(二)创新产业支持政策
分发挥“三化”改造的政策作用,对符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技术水平较高、具有原始创新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率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等重大共性、关键性、公益性科技研发项目进行资助。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服务实验室,向符合条件的联合实验室授牌,并一次性给予建设企业启动资助经费。(市工信委、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
(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利用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本地生物医药产业,形成全社会、多层次、多渠道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的局面。对成长性好、技术先进的中小企业实施一定的政策优惠,对于一些优质的中小企业,支持它们通过打捆的方式发行中小企业联合债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市财政局、金融办、工信委)
(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的通知》中各项有利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优惠措施,并确保生物医药产业能够享受到其他工业行业所享受的政策和优惠。结合基本药物制度和其他医改措施,制定并完善一批新的政策、规定和标准,比如招商引资、技术改造、产品出口、标准认证(GMP/GSP/GLP/GCP)等。帮助和推动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用药目录、基本药物目录和省地方医保用药目录,条件许可的话还可以推动本地产品进入其他省地方医保目录。采用学术论坛、产品推介会等多种方式,打开驻马店生物医药产业的知名度,扩大其在全省和全国的影响。(市工信委、发改委、财政局、食药监局、科技局、商务局、金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