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化工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720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化工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129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化工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814    

 

 

 

 

驻马店市化工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我市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化工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正视基础,提升发展理念

(一)行业发展基础。化工产业是我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化工产业已由原来生产化肥、合成氨等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发展到具有生产醋酸、甲醇、纯碱、氯化铵、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乙酰胺、醋酸制乙醇、煤制乙醇等科技含量较高产品的能力。截至2017年底,全市以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9.8%。化工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对推动我市的经济崛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对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市化工产业综合竞争实力不够,企业大而不强,发展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一是产业结构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企业部分产品受市场容量限制,大规模扩产的可能性小;二是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竞争明显加剧,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低下;三是对资源依赖性强、环境压力大、资本投入强度高;四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需求增长难以大幅提高,经营形势复杂多变;五是发展根基仍不牢固,企业大而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产品相对较少。

二、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

国际能源结构持续调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化工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成本上升、效益下滑、资源环境约束以及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我国工业化进程持续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人们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拉动化工产品需求持续增长,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引领产业变革,化工行业发展前景仍然广阔;我市化工产业基础较好,周边原料资源充足,符合我省以煤盐化工为主、以石油化工为补充的化工发展道路,应进一步明确战略支撑产业定位,以大企业和重大基地布局为中心,把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改造结合起来,形成以资源保障和成本优势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发展。

三、总体发展思路

(一)基本原则。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安全环保与节能减排,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构建产业基地化、项目大型化、产品差异化、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生产安全化的现代化工产业新体系,把我市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化工产业基地。

(二)发展目标。通过上下游一体化拉长产业链,实施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和目标集聚战略,保证行业规模稳定增长;通过循环发展打造化工新业态,引导企业向新能源、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等领域拓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化学工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到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年增长9%以上。

四、重点领域

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巩固昊华骏化、豫邮金大地、史丹利化肥、平煤蓝天等企业在新型生物有机肥料、新能源、新材料、环境工程和环境科技四大业务板块的战略转型成果,实现各主业板块的稳定增长。

高端新型生物有机作物营养板块。以满足人类食物链品质要求的提高为目标,重点发展生物+有机+中微量元素+氮磷钾全价作物营养业务,生物方面主要培育芽孢杆菌、腐熟菌、酵素菌等应用生物菌,利用现有网络和渠道,加快向生物有机肥料转型,逐步占领生态、有机作物及经济作物等高端作物营养业务市场,培育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态有机作物营养专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新能源板块。充分利用已掌握的国际领先的醋酸合成乙醇技术和低阶煤热解分质利用技术,重点发展合成乙醇,扩大装置规模,抢占市场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培育绿色清洁新能源提供商。

新材料板块。重点开发氧化法环氧丙烷、白炭黑、聚碳酸酯(pc)、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等高端产品、系列工业催化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培育专业领域的新材料单体提供商。

环境工程和环境科技板块。利用技术储备和运营模式快速发展,并购运营污水处理厂;推广催化、氧化法污水处理技术;开发旋转膜、厌氧膜污水技术;研发生物菌处理城市垃圾、养殖场粪便技术;通过技术研发固体废物处理、综合污水处理等工程化进军环境工程领域,并大力进行环保装备制造、环保工程承包、过碳酸钠、双乙酸钠、车用尾气处理剂的生产销售、工程咨询、工程设计等,培育一流的专业环保工程、技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五、重点任务

(一)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一是支持昊华骏化等企业兼并重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煤、电、化等关联企业,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通过整合、参股、并购等多种形式,实施兼并重组,培育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二是支持顺达化工、豫邮金大地、史丹利化肥重大项目,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产学研合作、产业链合作等方式,帮助化工企业进行课题申报与项目沟通,并对成功获得专项支持的企业给予配套服务与支持。三是支持产业集聚区、重点企业招大引强,做大增量,盘活存量,突出产业链配套,细化产业分工,完善服务体系,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

 

(二)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一是支持昊华骏化、史丹利化肥、豫邮金大地通过持续推进技术改造等手段,做优农用化学品、基础化学品和精细化学品为主的现有传统产业,实施产品多元化等手段提升传统产品附加值,依靠创新驱动,着力向生态有机植物营养品、新能源、新材料、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的产业延伸。鼓励金桥化工、华豫恒通、宏盛源肥业等中小化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二是依靠甲醇、纯碱、合成氨、尿素、化肥、三聚氰胺等上游产品产能优势,鼓励昊华骏化等围绕现有产业链条和项目,加快补链、扩链,在产业的上下游、左右链、高低端发展配套项目,加快形成优强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上下游产业配套的产业格局。(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发改委)

(三)抓好品牌和标准建设。一是引导企业把品牌建设提升到战略层面系统谋划,通过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的深度融合,创立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二是抓好品牌设计、传播、提升、推广,重视提高产品质量,改变消费者将化工产品与高耗能、高污染挂钩的习惯。三是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体系、质量信用体系,着力提高我市化工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或行业标准,参与各级标准的制订和修订,抢占产业制高点。(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工信委、市商务局)

(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一是支持骨干企业在关键工艺上进行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为重点,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二是积极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校紧密联合,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跨国公司联合研究开发、联合建设基地、联合培养人才,实现科技资源的互通共享,着力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三是支持以昊华骏化为龙头建立技术创新联盟,继续深化与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理工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大连化工设计院、西南化工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研发合作关系,以尿素和甲醇为初试化工原材料,持续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化工新产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委、市发改委)

(五)加快智能化改造。一是推动建立化工企业物联网、行业信息管理平台等,全面实施工业4.0,建成智能化控制的“智慧工厂”。二是布局互联网+协同化工智能制造,根据客户需求订制研发、订制生产、进行产品改良,通过对客户的精准服务实现产品增值等。三是完善物流、电子采购信息平台、网上销售平台,提高原料采购议价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减少销售层级,提高盈利能力。四是建立研发中心数据库,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信息对接,及时获取国内外最新市场、技术信息,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不断完善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专业团队引进机制,通过团队引进、梯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开发引进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发明成果的拔尖人才。二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定期选派优秀企业家进高校,邀请高校院所资深专家教授、实战派企业管理专家、知名企业家来驻集中授课等方式,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三是通过“外引”与“内培”紧密结合,建设职业经理人团队,打造高素质运营队伍。四是通过在职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自我开发与教育开发相结合的形式,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提高技术人员比例。(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科技局)

(七)坚持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是加大对产业链节点项目的招引力度,引导上下游企业配套发展,努力把各种原料“吃干榨净”,实现企业内部、园区内企业之间、园区与周边环境的循环发展。二是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各类节能工程和节能专项,加强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和节能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杜绝各类污染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发改委)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研究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协调、组织、督导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全面完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任务。(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

(二)创优发展环境。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最新进展情况,积极与国家和省级有关管理部门沟通,合理利用国家和省市相关惠企政策。进一步落实我市“三化”改造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升级步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行业、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确保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化工行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相关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才办、市人社局)

(三)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广开融资渠道,发挥政策性金融、开放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等优势,积极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和服务。支持化工企业通过股票、企业债券、信托资金、金融租赁和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支持化工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选择优势业务整合上市,政府提供相应政策支持与财政奖励。(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工信委)

(四)做好要素保障。重视资源化工一体化战略,有效整合煤炭、原盐资源,为化工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资源支撑。加强我市煤化企业协调,通过实施技术改造等工程,实现原料来源本地化。加大直供电改革力度,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科技局、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