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开学季再探我市“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情况

投稿:xxf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03日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炎热的暑假已经过去,学生们又要重返校园。在学生们备战新学期的时候,辛勤的园丁们已经返校开始准备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在这即将开学的间隙,笔者就“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情况走访了多家学校,受访的各教育机构负责人称,在过去的2018年第一学期,“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出现了一个高潮,城区学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县城学校的推广工作出现了良好势头,农村学校的普及率进一步扩大。究其原因,据各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介绍,是两大动力有力推动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的进一步实施,二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精神的贯彻落实。

什么是“学生饮用奶计划”?这里有必要就“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相关内容给读者作一简要介绍

“学生饮用奶计划”就是按照2000年国务院部署的在全国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和中小学生中推行上午大课间统一为学生配送两盒专用牛奶计划。那么,“学生奶”与“市场奶”有何区别呢?“学生奶”是专供在校学生饮用的牛奶,是国家提供给学生的一项福利。“学生奶”不同于其他普通牛奶,只有得到国家严格审核并认证的定点生产企业才能生产“学生奶”;“学生奶”在奶源选用上十分严格,产品必须是选用指定牧场的优质奶源,要求原料奶必须是符合规定的新鲜牛奶,禁止使用还原奶,不得添加任何营养强化剂,且风味奶中原奶量不得低于80%;同时,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先进的生产工艺及严格的生产管理体系,确保了每一包“学生奶”都具有较高的营养成分与品质。

饮用“学生奶”有什么好处呢?许多家长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孩子在家常喝牛奶,为什么还要在学校里喝牛奶呢?”其实,受中国人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家庭无法保证学生的早餐质量,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上午第二节课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糖降低现象,从而影响上课注意力和学习成绩,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此时,为学生们提供一包优质牛奶,不仅能适时补充他们发育所需的营养及能量,还能提高学习效率,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

此前,部分家长对“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心有疑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颁布实施之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多数家长和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对学生饮用奶的质量打消了顾虑,对认识“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意义提高到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层面,从而使“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普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小高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是学生饮用奶质量的国家保障

今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出台以后,笔者在第一时间深入细致地对《意见》全文进行了学习研读。《意见》对乳制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健全生鲜乳生产、收购、运输和乳制品加工、销售等管理制度。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严格安全卫生要求,建立生鲜乳质量分级体系,引导优质优价。制定液态乳加工工艺标准,规范加工行为。制定发布复原乳检测方法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监督指导企业按标依规生产。”该条款明确规定“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也就是说,以后对乳制品质量的监管要上升到法律层面。“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就是要提高乳制品的质量门槛。学生饮用奶属于乳制品中的生鲜乳系列,以后的学生饮用奶质量标准要大幅度提高,这等于为学生饮用奶出具了国家层面的准法律保证。

《意见》第十八条规定:“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开展公益宣传,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强化乳制品消费正面引导。普及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奶酪等乳制品营养知识,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该条款更是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关于扩大覆盖范围,更是给农村广大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带来了福音,这意味着对农村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饮用奶的布局空间更加广阔,他们也能和城市里的少年儿童一样享受到高品质、安全的学生饮用奶。

总之,《意见》的出台给原本就很严格的学生饮用奶质量管控体系又设置了一道国家层面的质量保障,给全国乳制品企业又套上了一个质量“紧箍咒”,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部分家长和教育机构负责人对学生饮用奶质量问题的思想顾虑,从而有力推进了我市“学生奶饮用计划”的普及推广。

《意见》第二十二条规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意见精神,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协同配合,制定和完善具体政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本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向国务院报告。”

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对《意见》进行权威解读时认为,《意见》是“实现奶业振兴的顶层设计方案”,是“大力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是推广“学生奶饮用计划”的顶层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为健康中国保健护航。“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这足以说明了食品安全关乎健康中国的发展与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学生生长发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健康基础!

牛奶被人们誉为“白色血液”,是补充营养及均衡膳食不可缺少的食物。相对于其他食品,牛奶更容易保存、营养价值更高、饮用更方便,更能促进幼儿及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本要求。“学生奶饮用计划”正是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精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为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安全再一次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政策保障。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健康素质要从娃娃抓起。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青少年钙摄入量应保证每日1200毫克至1500毫克;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儿童和青少年的钙摄入量是4岁至10岁每天800毫克,11岁至17岁每天1000毫克。

实际上,我国儿童青少年的钙摄入量只达到以上建议量的30%至40%,这与我国青少年膳食中缺少牛奶类食品有着直接关系。“健康中国战略”不是一次短期的战役性工作,而是需要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坚持不懈实施的国家战略。从这个意义上说,从小培养青少年的健康体质,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浩荡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健康中国战略”日益深入人心。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使广大学生家长和教育机构负责人提高了对“学生奶饮用计划”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而助推了“学生奶饮用计划”在我市的进一步普及。推广一盒奶,健康一代人,愿“学生奶饮用计划”在我市全面推广,为我们的“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贡献,为实现富强文明平安美丽驻马店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