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阳县食药监局多举措施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工作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03日

索 引 号: S0053-2649-2018-00195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名  称: 正阳县食药监局多举措施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夏秋季是食品安全事故多发时期,为了确保高温季节群众的饮食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正阳县食药监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工作。

一是在往年已备案的流动餐馆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摸底调查,摸清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经营者、流动厨师、住址、电话等具体信息,建好详细的流动餐馆名册;二是通过举办由流动厨师、食品安全协管员及信息员等人员参加的专题培训活动,明确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分工,讲授农村集体聚餐餐饮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明确责任分工;三是进行聚餐备案登记,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发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告知书》,监督填写《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登记表》,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承诺书》;四是督促流动厨师及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个人健康体检,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上岗;五是对农村自办宴席加工场地、卫生条件、清洁消毒、食品原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厨师健康状况、用水等进行前期指导检查,严禁采购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实行农村自办宴席的菜肴、饭食留样制度。要求经营者做好宴席场所清洁和餐饮用具消毒工作,容器、工具做到生熟分开,原料与成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形成“事前有申报、过程有监管、事后可追溯、事故能防控”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

目前,该县已备案农村聚餐62家次,到现场开展指导检查62家次,摸底检查农村集体聚餐单位128家次,现场培训农家宴经营者和厨师、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协管员300余人次,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宣传4次,未发生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了我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