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08日

 8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重要论述和我国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研究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考核,设立城市发展产业基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企业成长促进行动等事项。副市长冯玉梅、王明威、付自成、何晞、贺振华、郭渊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委副主任姜彦玲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研究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健全体制机制、压实责任体系,强化执法监管、深化治理整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管控,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管行业也要管安全,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抓住安全隐患不放松,确保彻底治理到位;要加大安全教育力度,着力推动以案促改;要以社区为单位,大力推进安全社区、安全企业、安全学校创建活动;要强化隐患曝光、“黑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以严管重罚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会议就上半年我市产业集聚区及服务业两区、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考核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指出,产业集聚区是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好指导协调、监管督办职能,实施动态监测,随时掌握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发展动态。要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考核考评工作,切实做到考出正气和干劲。对考核考评排名靠后的下发预警通知单,加压增责、鞭策落后,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认真研究了设立城市发展产业基金工作。会议要求,要把设立驻马店城市发展产业基金作为一项创新之举,坚持把好事办好,规范运营、独立运营,强化监管、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快推进城市发展产业基金的设立,坚持市场化运作,为我市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发展提供融资需求。

会议就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要求,要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优势产业,努力扩大产品出口,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对外开放度。结合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搭建好载体平台,畅通中欧班列、郑州航空港等渠道,强化要素保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会议认真研究了我市开展企业成长促进行动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政府引导、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强化重点扶持、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和考核激励等关键举措,认真开展企业成长促进行动,畅通企业成长通道,努力扶优扶强一批、推动上市一批、创新升级一批、招大引强一批、建成投产一批、个体户新转(小微企业)一批、小微企业新升(规上企业)一批、外引内设一批,促进企业群体壮大、能级提升和活力迸发,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