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闫建新就“8·29”测绘法宣传日答记者问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29日

驻马店市土地矿山执法督导组组长闫建新

就“8·29”测绘法宣传日答记者问

2018年8月29日是第1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的首个测绘法宣传日。近年来,我市测绘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测绘统一监管,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突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公益性和前瞻性作用,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又一个测绘法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驻马店市土地矿山执法督导组组长闫建新。

记者:闫组长你好,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题是什么?

闫建新:2018年8月29日是第1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的首个测绘法宣传日。今年“8·29”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以“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共同守护美丽中国”为主题。

记者: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闫建新:今年“8·29”测绘法宣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宣传以测绘法为核心的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宣传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在法治保障下所取得的成就,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工作,更好地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建设美丽中国。

记者:请你谈一下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的重要性。

闫建新: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体现了国家对管辖疆域的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律性。国务院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十分重视地图管理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2001年下发《转发国家测绘局等部门关于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79号),2005年下发《转发国家测绘局等部门关于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5号),两次发文要求加强地图市场监管工作。我市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地图市场专项检查,今年又特意把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加强地图市场监管作为宣传主题,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对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及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

记者:我们驻马店市是如何贯彻落实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的呢?

闫建新:根据《河南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2018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组织机构,下发了工作方案,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了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全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了国家版图尊严。

记者:今年全市测绘地理信息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闫建新:按照国家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统一部署,2018年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促进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加强基础测绘、监测地理国情、强化公共服务、壮大地信产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测绘强市”发展战略,在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提高站位、明确定位、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和全面加快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为国计民生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服务和更多更好的地理信息产品,促进我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最后请你给我们介绍测绘地理信息是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

闫建新:地理信息是重要的基础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地理信息,对于促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正是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和地理信息产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牢牢把握保障服务这个根本,积极为政府部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一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服务。不但提供了城区图、高清影像图,而且在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支持下,利用高清影像成果制作了城区绿地覆盖率分析报告,得到市领导好评。二是为市政府土委会、规委会提供技术支撑。市政府要定期召开土地委员会、规划委员会研究项目规划、土地供应等问题,项目地块的地理信息数据图件资料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及时与有关部门对接,提前介入,提供项目地块及周边的图像、地形、权属、地类和三维模型数据,方便领导决策。三是正在建立智慧驻马店手机应用平台。以数字驻马店公众版数据为基础,利用手机平台向社会公众推送地图服务和衣食住行、娱购医游等位置信息服务。四是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推广使用工作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加快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通知》(国土资发【2017】30号,省国土资源厅(豫国土资发【2017】157号)文件关于坐标系转换的工作安排,及自2018年7月1日起我省国土资源部门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时间要求。按时完成2000国家大地坐标转换工作并通过检验,保证我市用地报件的正常进行。五是完成全市17个卫星导航基站建设并投入使用。从去年以来,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建设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全省现已建成254座卫星导航基准站并投入运行、使用。考虑到国家战略安全、不浪费财政资金等因素,河南省测绘局要求全省统一空间基准,为今后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奠定良好基础。从2018年7月1日起,由各测绘单位直接使用省CORS中心发布的2000大地坐标系数据进行测绘生产活动,暂不提供C级、D级控制点成果。禁止使用除CGCS2000坐标系统以外的坐标系统、禁止使用除河南省测绘局统一建设管理的基准站系统以外的其他基准站系统、禁止私自架设电台进行测绘活动(特殊地区除外)。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省局有关单位的帮助,保证了政府和社会对地理信息的需求,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公众的重视,提高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