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阳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县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E00-0702-2018-00016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正阳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县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关 键 词:

县直各单位:

    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批准《关于正阳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为进一步规范我县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根据《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豫财预〔2016〕296号)等文件规定,现就做好我县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开主体

    县直部门和单位(以下统称县级部门)是部门预算公开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算公开工作。县级部门要按照《预算法》规定,切实履行预算公开责任,保证预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预算公开后的说明解释工作。

    二、公开范围

    使用财政资金的县级部门要积极稳妥公开本部门预算。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涉密信息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予以公开。

    三、公开时间及形式

    县财政局在2018年1月23日统一批复县级部门预算,县级部门自县财政局批复预算之日起十五日内批复所属单位预算,并在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

    县级部门要把需要公开内容的电子版向县财政局预算股报送,我局将在县财政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栏目上进行链接。

    四、公开内容

    县级部门公开的预算是汇总预算,包含部门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预算。主要内容如下:

    (一)部门预算表格

    县级部门要公开9张预算表格,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项目支出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按功能分类到项级,按经济分类到款级。请县级部门认真核对功能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数据为零的部门预算表也要列示并在表底部作出说明。

    (二)文字说明

    县级部门要在公开上述表格的同时,对表格内容进行说明,以便于社会公众理解部门预算信息。文字说明主要包括: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政府采购安排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名词解释等。

    (三)公开内容顺序

公开内容的顺序依次为公开目录、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

五、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做好公开准备工作

    县级部门要提前做好部门预算公开的准备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整理部门预算公开数据,撰写相关文字说明,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后,在规定时间内将部门预算公开材料发布到本部门门户网站或政府网站,在公开后及时反馈县财政局归口服务的部门预算管理股室。

    (二)妥善处理涉密信息

    县级部门应建立并完善部门预算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凡部门预算中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对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按以下原则处理:大部分项级科目涉密的,仅公开到款级科目;大部分款级科目涉密的,仅公开到类级科目;个别款级科目或项级科目涉密的,除不公开涉密科目外,同一级次的“其他支出”科目也不公开,避免从已经公开的信息中推算出涉密科目的信息。

    (三)做好舆情回应预案

    对于部门预算公开后可能出现的舆情反应,要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发展,及时解释说明,回应社会关切。对于涉及其他部门的共性问题,要及时与县财政局沟通,妥善回应。不公开部门预算的,要做好解释准备工作。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