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文〔2018〕70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1015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xxf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18-0071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驻政文〔2018〕70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1015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政文〔2018〕70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10155号提案的答复

驻政文〔2018〕70号

尊敬的曾广霞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豫南旅游,特别是对驻马店旅游的关心和关注。豫南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市地脉相连、文脉相近、人脉相亲,区域内山水齐盛、人文荟萃、气候湿润,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将《关于发展豫南地区旅游产业的提案》中建议的有关事项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延伸旅游资源,拓展旅游空间”

1.为了加强豫南区域合作,形成豫南地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新格局,在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信阳、南阳、驻马店以及平顶山、许昌、漯河六市成立了“老家河南·生态豫南”旅游推广联盟,联盟成员就豫南六市“旅游资源共享,旅游品牌共建,旅游线路共推,旅游客源互送”达成共识,促进了豫南旅游的有效整合。下一步,驻马店市将积极与信阳、南阳开展深度合作,加快豫南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

2.在“老家河南·生态豫南”旅游推广联盟轮值主席驻马店的精心筹备和联盟成员信阳、南阳、平顶山、许昌、漯河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联盟成员组织本区域的旅游经营单位,赴武汉、西安等周边重要客源市场进行了系列旅游推广活动,展示了豫南旅游的整体形象。

3.“老家河南·生态豫南”旅游推广联盟先后与中国旅行社协会铁道旅游分会,中国铁道旅游联盟、中华旅业联盟、全国新闻旅业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邀请合作联盟中旅游专列开行单位组团到京广铁路沿线的信阳、驻马店、漯河考察,促成了今年春季哈尔滨、沈阳、武汉等城市的旅游专列向着豫南跑的可喜局面。

二、关于“加大产品开发,提升旅游品味”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一是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驻马店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成立了驻马店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驻马店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启动了“驻马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着力打造了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银发壹族养生养老产业园、老基生态文化园、上河城文旅综合体、皇家驿站、天中老街、棠溪剑城、角子山乡村(马术)俱乐部等一批旅游新业态。三是全面加快了蓝天芝麻小镇、正阳花生小镇、嵖岈山温泉小镇、竹沟红色小镇,北泉运动小镇、铜山湖渔乐小镇、关王庙戏剧文化小镇以及西洋湿地、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水韵鲁湾等乡村旅游品牌的培育。

三、关于“打造智慧旅游,扩大旅游视野”

1.为了加快旅游产业与信息产业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驻马店市已完成了《驻马店市智慧旅游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目前正在推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等智能平台的建设。

2.驻马店旅游景区智能化改造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视频数据已完成与市级、省级智慧旅游的信息平台的对接,下一步将探索建立豫南各市旅游信息平台的共享机制。

3.为了更好的体现国家旅游资源的公共属性,驻马店竹沟革命纪念馆、鄂豫边省委旧址纪念馆、杨靖宇将军故居、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博物馆、北泉寺、宝严寺遗址公园、悟颖塔遗址公园等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研发销售文创产品等措施增加免费景区景点的收入,推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

旅游业是绿色产业,也是幸福产业,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刚刚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豫南旅游的一体化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相信有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有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豫南旅游一定会乘势而上,实现洼地崛起。期望您一如继往地关注豫南旅游业的发展,更期待您方便时莅临驻马店视察指导工作。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8年4月28日

抄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