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文〔2016〕156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1447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xxf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18-0071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驻政文〔2016〕156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1447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政文〔2016〕156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14478号提案的答复

驻政文〔2016〕156号

尊敬的刘军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宿鸭湖水库沿岸两类特殊困难群体易地搬迁”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宿鸭湖水库两类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和重视,现根据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建议省政府将宿鸭湖水库沿岸两类特殊人群参照黄河滩区异地搬迁政策,制定宿鸭湖水库沿岸异地搬迁政策,给予每户搬迁费用20万元,进行易地集中安置。

接到提案后,驻马店市政府高度重视,陈星市长、高万象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水利、扶贫等相关部门针对宿鸭湖水库沿岸两类特殊困难群体易地搬迁问题进行实地调查,摸清情况,提出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支持,解决问题。

 根据您的提案,我们认真查阅了黄河滩区异地搬迁有关政策。黄河滩区主要是指黄河主河槽与防汛大堤之间的区域,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重要区域,也是百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场所。河道全长464公里,滩区面积2116平方公里,滩内居住人口125.4万人,涉及洛阳、新乡、开封、濮阳7个省辖市的17个县(区)、1172个自然村,其中包括4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414个贫困村、33万贫困人口。正是基于这种实际情况,河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战略决策,将黄河下游滩区脱贫纳入扶贫攻坚工程,于2013年正式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前期工作,先后编制完成了《河南省黄河滩区搬迁扶贫和发展规划纲要》。

我市汝南县宿鸭湖水库沿岸两类特殊人群是指当年修建水库的外地船民167户、795人(非农业户口)及返迁回流的移民1798户、6738人,总人口7533人。在这两类特殊困难群体中,共涉及11个乡镇的11个行政村,贫困村6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455人,一般农户381户、1275人;非贫困村5个,一般农户1276户、5008人;船民公社居民167户、795人(非农业户口)。

宿鸭湖水库沿岸两类特殊人群无论是人口规模、涉及范围,还是贫困人口发生率,都不能和黄河滩区进行对比,而驻马店市政府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不能制定相应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因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明确规定,搬迁户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居住在不易生存的山区、库区及生态脆弱区,汝南县属于平原地区,且两类群体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只占7%,不能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进行搬迁。

下一步,我市将针对宿鸭湖水库沿岸两类特殊人群,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强化社会保障等措施,力争使这两类特殊群体过上安定幸福的小康生活。

最后,再次对您提出的提案表示感谢,并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6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