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文〔2016〕142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2号建议的答复

投稿:xxf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18-0071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驻政文〔2016〕142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驻政文〔2016〕142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2号建议的答复

 驻政文〔2016〕142号 

尊敬的李秀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文艺创作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的建议很好,体现了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现根据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指出了我市文艺创作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找的很准、很有代表性,特别是您的几点建议也很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这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近年来,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了我市创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举办了一些活动来加强创作队伍的培养,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创作人员青黄不接、高层次人才不足等根本性问题还是没有得到缓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培训,学习创作业务。我市每年举办一次创作人员培训会,投入10余万元对全市文艺创作人员进行为期3-5天的闭门强化培训,并邀请省级专家进行授课,讲授艺术创作的专业知识。目前,全市每年新创文艺作品逐年增多,人才队伍也逐年增大,初步形成了汝南、上蔡、泌阳、西平等县域作者群。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实行以奖代补。组织开展新创文艺作品征集评奖。每年度举办一次新创文艺作品评奖活动,对获奖作品进行现金奖励(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极大地激起了创作者的热情。据统计,全市每年共创作大剧本、小戏、小品、相声等作品100多部(个)。

三是创作演出结合,积极推出精品。积极推介优秀文艺作品走上舞台。近年来,全市各级文化部门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艺术生产,推动了文艺作品的创作和演出。如近年新创的剧目《西陵嫘祖》《带着婆婆改嫁》《德孝情》《花堂泪》等都随着“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走上舞台。

四是立足实际,狠抓精品创作近年来,由于我市狠抓精品创作,一大批作品荣获了各级奖项。由我市剧作家周明理、吴传林创作的大型廉政豫剧《陈蕃》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七届黄河戏剧节 “金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提名奖、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2015年11月入选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并成功申报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资助项目,实现了我市艺术生产领域零的突破。同时,全市每年都有十余部文艺作品荣获省以上奖项,如小戏曲《微光大爱》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项目、小品《六个鸡蛋》荣获河南小戏小品大赛金奖等等。

但是,由于我市历史上文化欠帐较多,还有许多方面需要逐步加以解决,我市创作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更多像您这样的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步,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以下措施: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创作人才培养,即聘请省内外专家来我市进行授课或兼职、挂职,让他们担任专职创作人员或以师带徒,提高全市专业创作水平;推荐我市优秀创作人员到相关院校或专业创作机构带职学习。二是加强创作人才培训,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创作人员创作技巧培训班、创作提高强化班等。三是提高创作人员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留住人才。研究出台我市专业创作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健全我市创作人才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机制。四是加大创作投入,设立文艺创作奖励基金。对全市范围内荣获国家、省级奖项的创作人才或作品实行重奖,增强创作人员实施创作的积极性。

最后,再次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我市文化事业,多提宝贵意见。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6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