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文〔2016〕140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2号建议的答复

投稿:xxf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18-0070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驻政文〔2016〕140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驻政文〔2016〕140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2号建议的答复

驻政文〔2016〕140号 

尊敬的祁兴磊、李书宇、侯灵敏等7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盘古文化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收悉,感谢您们对我市盘古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根据您们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盘古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先祖,千百年来,盘古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流传久远,被许多专家、学者誉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源头。据有关专家考证,泌阳盘古山是盘古文化的发祥地。当地至今还保留着盘古庙会、盘古民俗、盘古域名、盘古神话传说等较为完整的盘古文化体系,还分布着盘古墓、盘古磨、盘古井、百神庙等与盘古文化相关的村庄、地点和遗存。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以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作为厚重文化的支撑,深入挖掘我市历史文化内涵,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不断促进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的融合发展。

一、关于加强对泌阳盘古庙会的传承及开天辟地系列神话故事的深入研究,完善盘古文化的价值与内涵的建议。

盘古文化是天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经济、科学价值,是延续传承精神文化家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挖掘保护。

一是加大挖掘力度,创新传承方法。加大盘古文化的挖掘力度,及时录音录像,整理文字资料,2009年9月编辑了《泌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2册,出版盘古文化专著已达7册,近300万字。2009年《盘古神话》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2012年获国家非遗专项保护资金35万元,省政府每年对省级传承人王信卿专向扶持补助3000元。继续扩大“三月三”盘古庙会影响力,打造县域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的力量,每年定期召开由各类社会文化组织和文化知名人士参加的“盘古文化”研讨会。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传播盘古文化。为了弘扬宣传盘古文化,创新文化产业表现和宣传形式,创作并上演了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2015年初,市政府组织启动了《传奇之都》系列旅游动漫制作工程,成立了旅游动漫协调小组,成功推出了首部旅游动漫作品《盘古开天》。《盘古开天》这部动漫电影,是以动漫的表现形式,活灵活现展示了人类始祖盘古从天地混沌到开辟人类光明未来的一段艰苦的创新历程。动漫电影的创作是展示弘扬天中传奇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

三是积极纳入规划,进行顶层设计。我市“十三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中,将盘古山景区列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六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依托盘古圣地、梁祝之乡、重阳文化之乡、嫘祖文化之乡、女娲文化之乡、车舆文化之乡、冶铁铸剑文化之乡等“传奇文化”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品,全力支持盘古山景区充分利用良好的山体资源和生态环境,进一步创新产品类型、完善休闲度假设施,实现由文化体验产品向以文化体验为主的山水休闲、度假养生等复合型产品转型升级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盘古文化的保护与开发,重点实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依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资源,力促盘古文化研究的规模化和高质化,实施省、市两级盘古文化传承人保护计划,大力培养年轻接班人,争取今年确定2—3名盘古神话传承人;二是积极申报盘古文化国家级专项保护资金,逐步解决研究和建设经费不足的困难,为挖掘、整理、保护盘古文化提供坚强后盾;三是进一步加强盘古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演出、讲座、论坛以及咨询服务等;四是组织摄影家协会、摄影家学会、美术家协会、大中专院校开展集体采风活动,助推盘古文化影响力。

二、关于把盘古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开发与保护纳入河南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发展规划,促使中原文化内容的丰富和旅游开发的建议。

经我市与省旅游局沟通,在最新编制完成的《中原历史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中,已将盘古文化作为我省重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其中,并把泌阳盘古山纳入我省“根亲文化之旅”重点旅游线路中。今后,我市将继续对盘古文化旅游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对符合《河南省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重点旅游项目资金分配管理办法》要求的项目给予优先考虑,并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等活动中给予重点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盘古文化一定会更加光彩夺目,盘古山文化旅游产业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

最后,再次对您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欢迎您们继续关心我市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6年6月26日

抄送:河南省人大选任联工委,河南省政府督查室,代表所在省辖市人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