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供销合作社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谋划

投稿:市供销社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40-0301-2018-00008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市供销合作社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谋划
文  号: 关 键 词: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省总社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7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农为本,扎根农村,贴近农业,服务农民”,以“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繁荣、结构持续调整”为己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省总社刘延生主任,市领导陈星、余学友、李宝清、张昕、孙巍峰等同志分别对市供销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市供销社今年荣获“全国供销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35.19亿元,占计划100.94%,同比增长11.16%;实现利润7642万元,占计划100.41%,同比增长8.6%。专业社、联合社、土地流转、安全统筹等任务已超额完成。综合业绩考评有望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二)精心组织,综合改革实现新进展

全市供销社系统继续抓住作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的机遇,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着力狠抓深改事项落地生根,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

一是采取新举措。新年伊始,28日、20日和21日,市供销社围绕全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对接精准扶贫和基层社分类改造三个专题相继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总结、交流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精准扶贫、基层社分类改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各县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分管主任、基层改革试点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社机关相关同志,共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供销社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工作,供销社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和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工作的新举措。

二是明确新任务。519日,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两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时任市长陈星,省供销总社理事会主任刘延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时任常务副市长张昕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余学友对供销社改革的批示。市供销社、汝南县、泌阳县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各县区县区长、县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区长,市全面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监事会主任、办公室主任,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市供销社机关全体人员和直属单位社管干部200多人参加会议。对全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三是争取新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0多份文件,从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税收优惠、供地保障、品牌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今年市财政局继续把深化供销社改革专项扶持资金、新网工程建设扶持资金、合作社发展扶持资金、农民经纪人培训资金等列入财政预算,其中深改资金在去年500万的基础上增加到600万元,为我市改革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推广新经验。市供销社与宣传部门联动,在驻马店日报、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7号文件解读”、“供销社为农服务基层行”、“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巡礼”三个宣传专栏,对文件精神和上级领导的批示、讲话以及系统工作亮点、工作成效进行系统的宣传报道,每周见报上镜,全年宣传报道近100期,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良好氛围

五是探索新途径。全市确定了泌阳县、汝南县和平舆县西洋店镇、确山县朗陵办4个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各县区确定了18个基层供销社改革试点。市供销社建设的集为农服务、社情民意、文明单位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位一体”的为农服务示范联系点,涵盖了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探索出一条服务三农、农社共兴的新路径。《河南经济报》、《驻马店日报》对市供销社改革取得的成效作了长篇报道,《中州合作经济》、《中原微供销》和市深改办第14期简报分别进行了刊登。

()创新模式,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系统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农服务亮点纷呈,深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全市供销社系统认真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采取土地流转、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系列化服务,实现供销社由流通服务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汝南县天顺农业高新技术专业合作社立足推广农业高新技术,运用现代化农业科技成果,通过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打造高效益农田,提高土地净收益;立足农机服务、农技服务、农资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四大优势,进行土地托管服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社员种植收入。该社已发展分社10个,发展协管员102个,利用自有的56台自走式植保机械及各网点的自有1000多台电动喷雾机械,完成了11.2万亩土地的托管服务,带动农户3万户以上,直接受益农民18万多人,经营业绩达3000.4万元。截止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到62.5万亩。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夯实。全市供销社系统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按照“恢复重建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做大做强一批”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基层社改革。今年市、县两级财政分别以奖补的形式注入资金,帮助基层社开展恢复重建工作。确山县供销社与确山县源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了确山县朗陵供销股份合作社,探索“供销社﹢农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供销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常年与安徽省保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三全食品公司签订蔬菜种植合同,以订单农业带动特色农产品种植,达到了合作社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平舆县供销社按照“政府引导、供销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以基层供销社为依托,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西洋店镇供销社采取新旧划断的方式,甩掉包袱,重新组建“三农”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全镇24个村重新筛选组建了集生产生活资料供应、物流配送为一体的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综合服务,打通了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恢复重建的平舆县西洋店镇、确山县朗陵办两个基层社改革试点发挥了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截止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完成基层社改造24个。由于我市基层社改造投入大,工作实,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省总社刘延生主任批示在全省系统学习借鉴。

三是电子商务发展异军突起。各县区社充分利用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优势,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通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先一公里”,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力推进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上蔡县供销社按照“政府主导、供销主推、企业主体”的原则,引进电商人才组建运营团队,控股成立了上蔡县供销百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益农信息社资源,依托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平台,开设“古蔡特色馆”、农资商城,以供销百汇通电子商务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为依托、22个乡镇供销社为中转、226个村级网点为终端,对农民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及时调配,打造“县配送、乡中转、村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格局。省社把上蔡县供销社百汇通电商公司作为全省2个县级试点之一重点进行扶持,拟于明年在上蔡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上蔡模式”。市供销社将百汇通电商公司升级为市级运营平台,把全市特色农产品展示、农产品检测认证、物流仓储配送、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培训、普惠金融、庄稼医院整合在一起,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电商经营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建成电子商务平台5个,销售额10969万元,同比增长48.06%

四是新网工程建设得到加强。全系统发挥城乡并举、产销衔接的传统网络优势,抓住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改善流通基础设施、创新流通方式手段等重点环节,全力打造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农资、再生资源四大网络体系,巩固和加强供销社在农村市场流通的主导作用。西平县供销社以盘活、改造社有资产为抓手,采取出售经营权、职工集资入股、招商引资、处置闲散资产、资产置换等方式,区分不同情况全面推进基层网点升级改造,实现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升基层供销社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县17个基层供销社全部有场地、有网点,80%以上的基层供销社有大型超市或购物中心,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作用。截止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2934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达到4236个,覆盖全市90%以上乡镇。

五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各县区社立足当地资源和特色产业,自办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优势互补,联合合作,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真正做到“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活一方经济”。截止目前,全市供销系统规范发展合作社703个,联合社2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个,专业协会112个,种粮大户54个,家庭农场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近900个,位居全省供销社系统首位。

六是供销社扶贫工作精准发力。全市供销社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了《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采取产业扶贫、基地扶贫、服务扶贫、科技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大力开展精准扶贫,让贫困户在扶贫产业链中找准位置,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做细、做实、做好了精准扶贫文章。安排深改资金165万元,以股权投入的方式改造和提升一批农民合作社,实现了与农民利益的无缝对接。正阳县供销社将联合社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依托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正阳县绿色薯业生产专业合作社2个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正阳正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承接贫困户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采取代种代管全托扶贫模式,安排贫困户务工采菇就业帮扶模式,承担贫困户技能增训智力帮扶模式,在正阳县11个乡镇的18个贫困村,帮助1160户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带领全县16的社员脱贫致富,实现了较好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通过产业扶贫、服务扶贫、科技扶贫、电商扶贫等助力扶贫的单位总计达67个,带动415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全力支持系统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投入帮扶资金、物资等301.36万元,帮建了1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3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贫困户年增收283.04万元。还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党员”“好学生”评选活动,改变了村容村貌。

(四)存在问题

全市供销社系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深化改革的任务仍然很艰巨,改革永远在路上。仍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基层社改造举步维艰,社有企业存续发展困难,经营服务设施落后,基层组织网点弱小散,资金和人才匮乏,服务功能不完善。

二是新兴业态发展缓慢。以电子商务工作为例,存在村级服务网点少,物流设施不配套,资金不足等问题。

三是供销社人员结构老化,专业人才缺乏,改革任务艰巨,但现有人员少,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受机构编制影响和经济实力的限制,高素质人才不能充实到供销社系统。

四是因循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

  (五)工作建议

为确保各项深改措施的及时跟进,建议由市委市政府两办组织市直相关部门组成若干个专题督导组,针对各县区查找出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确保深改任务全面完成,尽快形成我市乃至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更好指导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7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个宗旨”(为农服务),“推动两翼齐飞”(市社本级和全系统)的目标,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将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新时代驻马店实现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以深化“四个层面”的改革为重点,着力在基层社改造、企业转型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联合社自身建设。创新运行机制,密切层级关系,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我市作为全省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市,要认真谋划,精心筹备,召开“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加快推进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工作,圆满完成省总社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是着力构建为农服务体系。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面向新农村建设,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渗透,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依托市供销百汇通等电商平台,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和为农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改造提升900个网点,把网点做实做强,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总要求,分门别类、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改造,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从资产租赁向商品经营转变,从实体经营向电子商务转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2018年完成12个基层社恢复重建任务。

四是着力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实现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针对目前市社直属企业因棚户区改造经营场所扒拆,经营难以为继的状况,开展直属企业转型升级攻坚工作,一企一策,稳步推进。

五是着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落实《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和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驻村任职工作结合起来,投入扶贫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推动贫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主要举措,以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主要目标,多轮驱动,多措并举,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六是着力谋划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县区社要积极争取,承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社示范项目和电商益农工程项目;加快投资建设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以项目拓展经营领域、壮大经济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发展后劲。市社直属系统2018年重点谋划好农资物流园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