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投稿:市供销社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40-0301-2018-00007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7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农为本,扎根农村,贴近农业,服务农民”,以“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繁荣、结构持续调整”为己任,围绕“一纲四目”(“一纲”是学习解读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和驻发7文件,“四目”是加快农商物流城项目建设、组建供销集团、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社改革改造四项重点工作)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克难攻坚,拼搏进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省总社吕彩霞主任、市委书记余学友、市政府陈星市长,以及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常务副市长张昕等领导同志分别对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市供销社工作得到市政府的通令嘉奖。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市供销社系统全年实现商品购销总额410.69亿元,同比增长13.84%;实现利润7038.8万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利税18314.4万元,同比增长19.85%

(二)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强力推进

1、出台《实施意见》。在广泛征求市委政研室、市委农办、市财政局等三十三个部门意见和建议基础上,20151221日提交市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去年325日,提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深改会议讨论审议通过。413,《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驻发〔20167)正式出台。420日,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吕彩霞同志对驻马店在全省直辖市中第一家出台《实施意见》做出重要批示。

2强化宣传学习。5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安排部署动员大会,会议由常务副市长张昕主持,省总社监事会主任刘延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供销社、市委农办、市发改、市财政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会同宣传部门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以驻发7号文件解读和“供销社为农服务基层行”栏目为主题的宣传实施方案,在《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市供销社门户网站,对《实施方意见》精神和上级领导的批示、讲话以及系统工作亮点、工作成效进行了系统的宣传报道,邀请省总社、市委、市政研室的负责同志对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在全社会营造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3、抓好改革试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确定泌阳县、汝南县、平舆县西洋店镇、确山县朗陵办供销合作社为综合改革试点。各县区供销社结合实际,确定18个基层社改革试点。继续推动为农服务、社情民意、文明单位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位一体”的为农服务示范联系点工作,示范点总数达26个,涵盖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社区服务中心等,市社班子成员和副科长以上人员每人联系一个示范点,各单位紧紧围绕改革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加强指导,强化措施,集中资源和优势支持试点单位,探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为农服务体系,密切与农民联系,带动贫困户近1000户脱贫,强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努力形成在全市乃至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4、加强督导检查。全市深改工作动员会后,市供销社先后召开三次推进会,并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和市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对九个县区党委和政府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三次督导。九个县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传达贯彻,深改工作全面铺开,改革推进工作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八县一区全部成立了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并以县区委正式文件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县区政府全部呈报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呈报市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审批后,市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均已函复正式实施。各县区拟于春节前后召开深改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深改事项的及时跟进。

我市的深改工作得到了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在1020日刊发的《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专报》(2)中,我市的深改工作在全省18个省辖市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评定类别为“好”,位居前列。

(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努力打造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

一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正阳县将联合社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依托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正阳县绿色薯业生产专业合作社2个国家级的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正阳正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联合发展。该社流转土地5000多亩,开展精准扶贫,带领社员脱贫致富,实现了较好社会效益。目前,全系统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85个、联合社14个、专业协会129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为农服务基础。确山县供销社和确山县源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了确山县朗陵供销股份合作社,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供销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合作社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平舆县按照“政府引导、供销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以基层社为依托,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西洋店镇供销社作为改革试点先行先试,成立了“三农”服务专业合作社,率先在全镇24个村委重新筛选组建了集生产、生活资料供应、物流配送为一体的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主动承接政府强农惠农各项政策的落实,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综合服务,打通了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截止12月底,全系统恢复重建基层社10个,累计发展村级服务社2929个。

三是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流转,探索为农服务新途径。汝南县供销社以“开放办社”为原则,广泛联系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依托村委,持续采取“点托、半托、全托”的形式开展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工作。把农资经营大户、农产品生产大户、庄稼医院与土地流转大户联结起来,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贮、销等系列化服务,逐渐从简单的一购一销向技术咨询等服务转变。以基层社的资产为股本,连接各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合社。止目前,在全县17个乡镇中已有13个乡镇成立了合作社联合社。汝南县天顺农业高新技术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11.2万亩,流转土地6504亩,带动农户3万户以上,直接受益农民18万余人,经营业绩达1853万元。

四是实施新网工程建设,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功能。西平县加强基层网点建设,与相关方协调,对经济实力比较薄弱的专探基层社进行改造,在基层社黄金地段建成一个农贸市场,实现了17个基层社全部有场地、有网点,发挥了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作用。遂平县强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重点对阳丰、沈寨乡供销社的乡级超市进行了完善提升,新发展农资超市、鞭炮经营网点等,实现了“村村有超市,店店无闲人”。截止12月底,全系统累计发展配送中心85个、连锁门店4161个,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

五是创新现代流通网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蔡县用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电子商务优化农村流通服务体系,成立了由上蔡县供销合作社控股51%的上蔡县供销社百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集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特色农产品展示、物流仓储配送、电子商务培训等功能为一体化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电商中心,建设基层供销社物流配送中转站22个、完善庄稼医院22个,信息化升级改造基层网点185个。初步形成电子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商品展示中心、电子商务技术培训中心,在试运营阶段几个月网上交易达2000万元。

六是组织优质货源,搞好春耕农资市场供应各级供销社利用市供销社和市工商局联合实施“兴民富民”工程,大力开展农资连锁经营。根据农资的供应形势,早安排、早部署、早储备,组织数量足、质量好、品种全的农资商品,满足我市农业生产需要。截止12月底,共购进化肥211.59万吨,农药2377吨,农膜1534吨,确保了全市春耕秋播农业生产需要。同时发挥供销社服务农业的传统优势,依托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农技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种田水平。全市系统从未出现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2、努力做大做强社有企业

一是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发展活力。努力完善社直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深化股份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资本入社,鼓励企业经营者和员工持股,形成社有资本、社会资本和个人资本等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二是积极组建供销集团,增强发展实力。泌阳县供销社秉承开放办社原则,吸纳整合资源启动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联合改革重组,成立组建供销集团,加快直属企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县供销社已向县委县政府呈报组建县供销集团的报告,提出以县社所属及控股的生产公司、联营公司、农特公司、棉花公司和惠生活商贸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供销集团。泌阳县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已研究明确答复:由县工商质监局、县政府法制办会同县供销社专题调研成立泌阳供销集团,及时拿出可行性方案呈报县政府研究批复,争取及早成立泌阳供销集团。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投资建设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以项目拓展经营领域、壮大经济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发展后劲。市社投资入股的凯通商贸一期已竣工投产,二期已完成招投标程序,正在准备施工;市社电子商务平台已筹措资金400万元,正在加紧建设;汝南县韩庄、梁祝基层社升级改造项目也在进行前期筹备。

3、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是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市委市政府余书记、陈市长、李宝清副书记、张昕常务副市长主要领导和省总社吕彩霞、刘延生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市供销社工作汇报,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等,多次深入全市供销社系统调研指导,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市财政局从2016年开始新增500万元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资金,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正阳县每年安排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资金150万元,泌阳、西平等县明确从2017年到2020年,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设立供销合作社发展资金,支持供销社的综合改革。汝南、遂平等县也明确了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供销社的综合改革。市社用足用活政策,与市直相关部门联合行文,制定支持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具体细则。

二是安全形势继续向好。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系统连续十三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历年均被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系统安全统筹收入突破200万元大关,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为全系统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汝南、遂平、泌阳、确山等县供销社主动作为,强化措施,保持了安全统筹业务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积极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认真督查所包县的安全生产和烟花爆竹“打非”及防汛抗旱工作,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是帮扶解困工作扎实推进。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扎实开展帮扶解困,凝心聚力。累计争取和自筹帮扶资金近500万元,帮扶职工2600余人次,给予近90名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每人3000-4000元的救助,帮助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园。通过解决困难群体的利益诉求,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局面。全系统连续八年无群访、非访、越级访事件发生。

四是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老干部和军转干部赴延安、竹沟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老干部、军转干部代表座谈会、团员青年诗歌朗诵比赛、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系列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家级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培养和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塑造供销人文明向上的形象。

五是干部驻村任职工作成效初显。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选拔2名科长任第一书记,分别进驻西平出山镇月林村、泌阳铜山乡山头村。为西平月林村捐助喷灌机、课桌、图书及校舍维修资金等4万多元,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村委村室,活跃所驻村村民的文化生活。根据当地实际,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精准扶贫,改善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支持所驻村在党员群众中深入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树立了农村新风,改变了村民精神面貌,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1、县区工作推动力度不够。虽然各县区都出台了相关文件,但深改动员会均未召开,部分县区出台的文件内容按照中发11号、豫发20号和驻发7号文件引用下来,含金量不高,创新突破较少,宣传动员力度不够,深改推进较慢。

2、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大部分县区供销社历史包袱沉重;人员老化,人才队伍建设出现断层,受机构编制和企业经营困难影响,高素质的人才不能充实到供销社系统;社有企业传统业务萎缩,市场竞争力不强;部分土地至今未能确权办证等。

3、基层组织体系薄弱。少部分基层社名存实亡,无阵地、无经营、无收入,还有少部分基层社靠租金收入艰难度日,有些基层社阵地甚至被蚕食和侵占。乡镇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基础,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基层社改造任务繁重。

4、新兴业态进展缓慢。经营体制不灵活,封闭保守,创造性、创新性发展思维不活跃,供销集团组建、农村合作金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土地流转等新兴业态进展缓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待于进一步总结完善。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个关键之年。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坚持“一纲四目”,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一纲”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总社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和驻发7号文件精神,深化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创新。“四目”即:着力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革试点工作、组建驻马店市供销集团、农商物流城项目建设、加强基层社改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继续按照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7号文件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7号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主线,切实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领导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以农为本、扎根农村、贴近农业、服务农民工作思路,切实把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将2017年作为项目建设攻坚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合作建设步伐,集中力量快速推进。一是全力推动占地1000亩的农商物流城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二是与全国总社新合作公司合作建设海南供销大集602万平方米电商平台,涵盖农产品检测认证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庄稼医院及电子商务中心,连接全市4000多个经营网点,提升全市经营网点的服务水平,实现互联网+经营网点模式。

(三)积极组建供销集团公司。市供销社将落实紧紧抓住与央企合作的机遇,依托农商物流城和仓储园区建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整合供销社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优势资源,大力引进人才和资金,积极组建驻马店市供销集团,努力改变供销社企业单打独斗及小、散、弱的局面,打造流通航母,不断壮大为“三农”服务的实力。

(四)稳步推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工作。抓住市社被列为全省供销社系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的机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圆满成功。发挥供销社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支撑和示范带动,以“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繁荣、结构持续调整”为己任,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群、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形成在全省供销社系统能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同时,要引导县(区)供销社发挥组织农民的优势,以流通和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乡镇基层供销社为服务载体,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联合村支两委,对大田作物实行统一管理服务,延伸服务链条,解决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助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系统指导工作。一是加强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协会等行业指导和管理工作,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百强基层社、基层社标杆社、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二是依托农合联举办农民经纪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三是加强系统精神文明创建,与市直工委、人社局和工青妇等部门联合开展评比表彰活动。

三、意见和建议

2017年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攻坚年,供销社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为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层面:一是加大政策、项目支持和财政扶持力度。针对改革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建议市政府和县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优势资源解决改革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各项改革政策和措施尽快落地,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大督导力度。市政府上报备案的综合改革方案明确要求“20171月开始为综合改革全面铺开阶段,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到202012月底前完成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实现既定目标。”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以确保改革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市供销合作社直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层面:一是继续加大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资金扶持力度,鉴于我市作为全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为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 7号文件精神,参照许昌等市做法,建议2017年增加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扶持资金1000万元。二是组建农产品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为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切实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能力,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农民富裕,市供销合作社计划拟组建集农产品检测认证中心、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跨境贸易电商“海外购”体验中心和全市庄稼中心医院为一体的农产品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预计总投资1560万元,恳请市政府领导给予大力支持。   

 

                         

 

 2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