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24日

索 引 号: S0018-0301-2018-0000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名  称: 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总结

 

2017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扎实开展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不断加强和改进统计服务,圆满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统计保障。市统计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再次荣获全市平安建设、服务企业先进单位。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
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并积极跟进全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总进程,把《意见》和《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切实履行统计部门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责,积极配合组织、编制和监察部门统筹落实好干部管理、机构调整、执纪问责等方面的改革事项。起草了全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保密局、市编办、市发改委、市法制办等单位意见并进行修改。12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之后,市统计局按照市领导要求及有关部门意见对《实施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拟提交市深改会研究通过。
二、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
一是圆满完成农业普查现场登记、数据质量抽查、审核汇总等工作,全力保障全市农业普查数据质量;二是切实加强名录库管理,严把企业名录库规模标准的审核关,提高调查单位入库质量,为各项统计调查提供准确完整、客观真实的调查单位库;三是扎实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投资消费、人口就业、资源环境、电子商务、非公人才资源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积极开展企业用工情况、平安建设公共安全感调查等各项专项调查,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四是着力加强“三新”统计。开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工业战略新兴产业、电子商务、高技术产业等常规统计制度中的“三新”统计,组织实施全市企业创新调查、商业综合体调查、产业园区调查等重点领域专项调查。五是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综合统计与评价工作。密切关注、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和绿色发展统计评价工作,强化全社会能耗核算,全力推动部门绿色发展统计工作。六是认真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工作。持续开展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的统计监测工作。
三、积极开展统计咨询服务
一是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发挥预测预警职能。着力把握月度经济运行特点,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预测预警,撰写月度季度经济形势综合分析材料,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挖掘数据资源,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业创新等方面开展分析,全年撰写分析报告100余篇,多篇被市主要领导批示或直接参与决策,较好发挥了统计参谋助手作用。编印的领导专报《全市工业生产存在问题不容忽视》被市委余学友书记批示;《驻马店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被省政府办公厅作为省政府集中督查的先进典型材料专刊印发《供给侧改革下现代农业发展路径选择》被国家统计信息网转载,评为省地调系统优秀课题研究一等奖;《加快推进人的城镇化问题研究》被市社科联评为一等奖,《驻马店现代特色种植农业发展研究》被驻马店市委办《调研与建议》第3期专期刊发;《驻马店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被市社科联评为二等奖三是主动编印专题资料,服务重大政治活动。编印《驻马店主要统计指标》、《驻马店工业经济运行月报》,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统计信息需要。为“两会”编印全市综合性统计资料,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撰写《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图文并茂展现近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献礼党的十九大。
四、依法治统,统计法制建设切实加强
一是学习贯彻《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印发文件等形式加强宣传贯彻,增强统计工作的法律意识,切实绷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这根弦,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积极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对于严重的统计“数据造假、以数谋私”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严格梳理存在的问题,对于制度缺失的,立即建章立制,坚决堵住各种漏洞。三是强化统计执法检查。集中力量对县区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统计违法严重的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对相关人员提出了处分建议,同时还积极完成省统计局交办的案件。通过统计执法检查的深入开展,统计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扼制。四是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通过“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统筹兼顾,统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探索新形势下企业规范化建设和验收标准。工业、能源、贸易、劳动工资等专业企业规范化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五区”统计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着力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班子、建队伍作为新形势下统计事业取得新发展的关键,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标准,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愿干事者有舞台,能干事干成事者有地位,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统计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重新修订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意见》,由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期对各科室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进行督促检查,全局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提高,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及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是积极参与全市“双创”工作,加强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全员参与全市“双创”工作,上路值勤、清理卫生、分包小区、双创宣传等扎实开展,为全市“双创”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入推进诚信建设、道德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统计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认真开展以“单位包村、领导包户、干群结对”为主要形式的帮扶活动,协调争取帮扶资金100多万元,汝南常兴镇任桥村的文化广场、道路修建等特色扶贫项目顺利建成,市统计局获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市统计局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服务企业先进单位。是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组织“七一”建党经典朗诵、七夕节文明家庭座谈会、三八节千年岭阳光健步走、 “迎中秋、庆国庆”座谈会、老乐山健身登山活动、岈山马拉松比赛,组织参加“体彩·2017年驻马店市第三届太极拳健身大赛”,荣获集体项目第四名;组织人员参加“农普杯”全省统计系统乒乓球混合团体赛,在28支参赛队伍中荣获第七名。各项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文明创建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丰富了统计文化建设,营造了干事创业氛围。
一年来,市统计局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形势分析和专题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计制度方法还不能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统计工作尚不能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新动能新经济全貌和深刻变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源头数据质量缺乏有效保障;统计干部队伍老化问题比较突出,优化人员结构的任务繁重。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深化统计改革,健全统计体系,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更加有效发挥统计职能,为驻马店跨越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