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8月15日

 今年以来,根据“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西平县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探索实行了“五查五督”动态监管机制,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提升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该县把履行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两名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制订了有关方案,严明扶贫领域各项纪律规矩,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了支撑依据。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察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的内容,定期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持续加大对监督检查工作的宣传力度。县纪委监察委主要领导以“抓扶贫领域问责、促精准扶贫工作”为主题,为全县各级扶贫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同时,结合开展的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筛选有代表性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开展廉政教育,为全体扶贫干部念好廉洁“紧箍咒”,促使他们时刻绷紧“廉洁之弦”。

创新监管机制,督促任务落实。该县结合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工作实际,探索实行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五查五督”动态监管机制。一查责任落实,督促形成强大合力;二查作风建设,督促作风不断好转;三查项目实施,督促项目保质按时完工;四查问题整改,督促及时整改销号;五查政策落实,督促政策落实到人到户。实行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县纪委监察委根据需要适时组织安排集中检查。县纪委监察委还建立专项台账,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规定进行核查处理。

加强执纪监督,严肃追究问责。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盯虚报冒领,套取资金;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索贿受贿,截留私分;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监管缺失五类问题,严格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保持高压态势,对敢动扶贫“奶酪”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对构成违纪的给予纪律处分;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出现严重腐败问题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严肃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此外,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推动脱贫攻坚行动不力、项目资金监管缺位、腐败问题频发、发现问题隐瞒不报、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今年以来,该县已下发通报6期,通报批评19人,典型案例通报7起,集中约谈13人,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21起,党纪政务处分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