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舒展愁眉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15日

 今年以来,确山县把推进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以解决好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了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便民服务等四大举措,让病患中的贫困群众舒展了愁眉、减轻了压力。

精准识别,确保贫困患者精准度。为摸清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底数,确山县对扶贫部门核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所有患病群众进行全面摸底,纳入识别系统;组织专人将镇(街道)采集的基础数据与调查摸底情况逐一对比筛选,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表不漏项、项不出错”的原则,逐户逐人进行核实;抽调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务人员,深入镇(街道)、村(社区)、户扎实开展体检识别工作;将体检结果反馈给镇(街道),再由镇(街道)将结果应用于致贫原因分类中。

完善政策,建立医疗保障新机制。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该县调整运行了统一的新农合报销政策,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关怀医疗保障机制。在县内公立医疗机构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针对贫困人口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同时,实施针对贫困人口住院的“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等便民惠民措施。

强化宣传,提高健康扶贫知晓率。该县以《健康扶贫政策知识汇编》和《确山县新农合政策暨报销流程一览表》等为载体,采用多种方式,合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策划筹建了“健康扶贫”微信公众号,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扶贫动态。县里统一印发了数万张确山县健康签约服务联系卡,由签约医生依据健康体检结果,准确填制患病信息、治疗建议和应享受政策,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施“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科学布局,促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该县建立规范的行政建制村(社区)卫生室管理台账,对每一个行政建制村(社区)都采集了个案管理信息,并督促指导镇(街道)加大建设力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县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城区公立医院对口指导和结对帮扶镇(街道)工作制度,医疗共同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使偏远地区患病群众能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