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构筑“四张网”化解社会矛盾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5日

今年以来,遂平县坚持“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的工作理念,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举措,构筑“四张网”,创建平安遂平,化解社会矛盾。

强力构筑公正网。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各项工作的每个细节中,公平、公正、公开办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因政策措施制定不当引发群众上访。

全面构筑责任网。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领导包案制度,将重点信访问题逐一落实到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身上。同时坚持督查督办制度,定期对交办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周密构筑排查网。结合“五和谐二规范”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造册,落实承办人员和化解措施,严防事态扩大,控制群体上访越级上访的发生。

精心枃筑调处网。始终坚持分级调处、归口调处、联调联动机制,实行县、乡、村矛盾纠纷三级调解工作制度,村以矛盾纠纷摸底排查为主,乡以调处化解为主,整合信访、综治、司法等部门力量,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融接待、受理、调处为一体,在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