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6-0301-2018-00012 主题分类: 建设规划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名  称: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
文  号: 关 键 词: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新运
(2018年3月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017年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作一简要回顾,就如何做好2018年城乡建设工作谈一些具体意见。
一、2017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狠抓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被住建部表彰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并在2018年2月6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受到省住建厅的通报表彰。
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是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第一年,市中心城区围绕七大片区开发、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573个,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是2016年的1.6倍。实施了12条组团连通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组团发展,以遂平、确山和汝南三个县城及宿鸭湖、西部山区为支点的“一中心五组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先后完成65条断头路打通、42条主次干道路升级改造、940多条背街小巷整治,极大的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和老城区形象面貌;规划建设了皇家驿站片区、火车站片区、小清河片区、职教园区等七大功能片区,着力打造高品位的现代城市。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完善城市公用事业配套功能。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过程中,主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区公用服务设施配套功能。新开工道路建设项目27个;实施了薄山和板桥水库引水、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垃圾消纳和资源化利用、第四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47座,新建改造公厕294座,加强热力、燃气等配套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管网入地工程;在练江河、小清河、北部新区等区域,启动了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强供气、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和改造供气管网31公里,完成投资3500万元;新增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市科技馆、新青少年宫、杨靖宇纪念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坚持把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水生态治理、园林绿化、文明氛围营造等项目建设,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一是实施城市生态配水和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对朱氏河、开源河、黄酉河等6条河流进行了集中整治,新建3个水生态公园,对城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二是提高绿化建设水平。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园林绿化项目58个,富强北路、天顺路、盘古山路等28个项目全部完工,骏马河带状公园绿化项目等13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练江河一片区河道公园、练江河二片区河道治理绿化工程等17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对置地公园、南海公园、开源公园等23个公园游园进行升级改造,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900万平方米, 城市绿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5.7个百分点和2.5平方米。三是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在创文指挥部的指导下,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中心城区临街门店电子屏公益宣传比例达到90%以上,主要路口达到80%以上,全部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75%。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做好主次干道、广场、公园、游园的整治工作,设置志愿者服务站,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迎检中不失分、多得分,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推动全市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及施工现场调研,指导企业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科技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建筑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市批准建筑业企业281家,其中新申报建筑业企业178家,增项103家。受理二级建造师初始注册1217人,办理建造师注册变更949人,延续注册393人。全年办理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440项,面积557万平方米,竣工备案217项,备案率100%,工程主体合格率、竣工验收合格率、建筑节能执行率均达100%,受监工程获得省“中州杯”6项,省“结构中州杯”5项,省“文明工地”5项,市“天中杯”33项,市“优质结构”奖51项,市“文明工地”61项。完成市政道路监督102万平方米,桥梁3座,监督8万米河道治理工程1项,排水6万米。加强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排查工程项目110余处,立案查处20起,结案4起,行政处罚77万元。
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载体,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外地市工作先进经验,制定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目前市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已经组建。积极开展城建立法工作,《驻马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二是大力开展扬尘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三员”管理制度、开复工制度,实施冬季“封土行动”,确保我市大气质量不断好转。成立7个治理工作组,下发各类文件29个,督办通知23期,整改通知书 364份,对5家企业进行了不良记录,对8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到位57.8万元。市中心城区134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180辆渣土车安装了定位系统,纳入了市智慧城管中心监控范畴;实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黑渣土车偷运行为,出动执法人员3800人次,处理违规渣土运输车辆117台, 处罚到位23.4万元。三是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完成了中华大道、天中山大道等6条主干道、10个示范街区、1791余间临街门店牌匾的更新工作。组织拆除不规范的线杆广告牌、LED屏1200余块;清理橱窗广告1760间、拆除不符合规定的墙体广告1.2万平方米,楼体广告牌360处。
以贯彻落实精准帮扶各项政策为突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努力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一是加大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力度。2017年,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332户,其中第一批任务3514户,第二批818户,截止目前,全市开工13462户,开工率310%;竣工12184户,竣工率281%。二是做好异地搬迁住房质量监督工作。我市2017年异地搬迁工程项目1个,在泌阳县实施。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市、县住建局和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组织人员对该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15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1份,狠抓易地扶贫搬迁房屋质量监管,确保贫困户住上“安全房,放心房”。三是强化农村住宅建设安全监管。督促各县在乡镇设立村镇建设管理机构,目前全市137个乡镇全部设置了管理机构。要求各村民委员会必须明确一名住宅建设兼职协理员, 并做好培训工作,目前,具有住房建设兼职协理员的行政村达1087个,占总数的50%,培训乡镇村镇管理机构人员3319人次,有效促进了农村住房建设安全工作的开展。四是抓好农村垃圾治理。认真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205号)要求,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五是加强困难群众定点帮扶。局领导班子和业务科长与20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经常到村调研并看望贫困户,先后送去价值8万多元的慰问品。为遂平沟南刘村筹集、争取扶贫资金130多万元,完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改观。
(七)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平台,推动自身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梳理职权41项,绘制流程图37份,局领导班子成员、12个机关科室和27个局属单位编制了廉政风险防控表,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局党组成员坚持做到:分管业务工作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围绕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规范运行。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通过深入学习,切实从刘国庆、张金泉、赵兴华、张道军等4起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警钟长鸣。全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走在前列,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廉洁从政的表率,特别是在房屋拆迁、质量监督、项目招投标、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标准,规范行为,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优化、简化办事程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透明、方便、快捷的服务。2017年共办理审批事项783件;受理“12319”城建服务热线来电3276件,承办民意快线39期,市长热线544期,《网络问政》148期,《人民网网络留言》49期,办结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5件,被评为2017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艰辛努力、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城乡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城镇化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全市城镇化率仍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同省各地市中比较靠后。二是城市综合功能不健全。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仍不健全、不配套,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城乡管理还不够精细。城市日常管理水平不够高,管理死角、漏洞多;特别是县城短板明显。四是干部职工队伍还存在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现象,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城乡建设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城乡建设整体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全市建筑业转型发展,为服务“四个驻马店”建设做出新贡献、体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
(一)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是完善推进机制。遂平、西平县要按照《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制定各级各部门自身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细化责任目标,明确节点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台账、有督导、有检查、有落实、有效果、有反馈。二是精心谋划项目。要滚动编制近期和年度建设计划,确定建设时序和项目融资方式,分类打捆包装,提出远近结合的项目单子。要立足现实条件和长远发展,按照标准,找准缺口,算好需求,有针对性策划、运作、整合、储备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三是推动项目实施。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要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分包项目制度,全市住建系统要提升站位,切实认清:项目落地是关键,项目开工才是硬道理。对拟开工项目,要抓紧开展项目审批、征地拆迁、施工环境优化、资金保障等工作,实现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要加强督导,统筹协调,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在规定工期内完成。市中心城区以实施年度投资389.9亿元的557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遂平、西平县也要紧紧盯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是加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市中心城区继续抓好驿城大道、铜山大道、重阳大道、开源大道等12条组团连通工程建设,推进与遂平、汝南、确山县城和金顶山、宿鸭湖旅游景区组团发展。启动实施天中山大道、练江大道等15条主次干道升级和兴业大道、丰华路等91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重阳大道下穿高铁及开源大道、解放大道、交通路下穿京广铁路工程,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提高城市路网通达性,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二是加强城市水系建设。要加强水系沟通和活水循环,积极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滨水空间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特色塑造的有机联动,实现城市“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秀美”。中心城区要加快推进开源河带状公园、朱氏河带状公园项目进度,启动实施骏马河提升改造工程和薛庄河、五里河上游河道综合治理及连通补源工程,逐步形成完善的生态水系格局。三是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要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休闲等设施建设,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中心城区加快推进科技馆、青少年宫、国际会展中心、杨靖宇纪念馆改扩建等工程建设,完成8个停车场建设任务和24所中小学新建、迁建、改扩建任务。启动市妇幼保健中心、市疾病控制临床救治中心建设,力争市中医院儿科病房大楼建成投用。四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县县城新区、产业集聚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新建单位及小区要全面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老城区要结合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积水点改造、公园绿地建设、道路改造等,积极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建设。中心城区要加快练江湖公园、清河湖公园、北部新区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区1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五是加大城市功能片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练江河片区、高铁站片区、小清河北部片区、职业教育园区、老火车站片区等功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市建设品味和质量,助推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食品安全城市等新“四城”创建。
(三)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一是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对建筑业骨干企业,在市场开拓、专业调整、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指导。支持建立建筑业产业联盟,鼓励骨干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优化服务环境,建立政府与建筑企业沟通机制,采取“一事一议”原则帮助解决困难,增强企业根植驻马店的信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严禁设置排他性条款限制本市民营建筑企业参与PPP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二是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强应用市场培育,以政府投资项目为切入点,结合百城建设提质、综合管廊、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三是推进建设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加快绿色建筑行动步伐,积极发展绿色低能耗、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实施绿色建材行动,发展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与建筑同寿命的多功能一体化墙材及相应的围护结构,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四是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推动扩大工资保证金覆盖面,实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活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监管力量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倾斜,加强危旧房屋、深基坑、施工起重机械、在建桥梁等重点工程、关键环节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全市环境治理攻坚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健全标准体系、严格督导检查,落实施工工地扬尘防控“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三员”管理制度、开复工制度,确保我市大气质量不断好转。二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农村危房改造是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是否脱贫的否决性指标,越到后期任务越艰巨。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严把对象确定、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等关口,因地制宜推广成本低、工期短、效果好的农房改造技术和方式,坚决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暖心房。要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管理,严禁村民违规建房。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城市、乡镇周边农民集中居住实施方案,有步骤地推动“合村并城、合村并镇”顺利实施。同时,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质量安全建管,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实施。三是打好农村污水整治攻坚战。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制机制,各县区要结合实际科学编制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要根据农村地理环境和人口居住集中程度,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点、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治理技术路线和模式。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基本方略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主体责任扛实抓牢,层层传导压力,促进责任落地落实。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三是提升本领勇于担当。要加大培训力度,增强专业能力,开展技能竞赛,倡导工匠精神,努力增强“八种本领"。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责任面前不推诿,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勤勉工作,掌握正确策略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时刻保持任务压头、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使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常态。
三、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住建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改革创新、保护生态环境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主动承担起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不畏困难的勇气,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干得怎么样,要靠事实来说话,要靠群众来评判。我们的工作量大、点多、面广,同千家万户紧密相连,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取得实效,简单说就是“大事抓实,实事抓细,细事抓好”,不能在报表报告上做文章,而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既要注重政策执行,更要强化过程监督,做到执行和监督“两手都要硬",尽心尽力、千方百计、不折不扣、按时完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满意、政府放心。
 (三)加强宣传,树立形象。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住建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要把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宣传,占领舆论阵地,对群众关注的、与我们职责相关的,都要有办法、有行动、有声音。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培育行业典型,注重新媒体、新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渠道,把城乡建设工作的成就、经验、先进典型宣传出去,让各级领导了解,让人民群众理解,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同志们,2018年的城乡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快速发展,为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