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四步联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5日

为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实效,西平县从优化队伍、强化保障、教育培训、完善制度四个方面入手,着力培养一批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驻村干部,不断释放党员干部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夯实脱贫攻坚人才基础。

优化力量强“肌”。严把选人关口。坚持政治素质不过硬的不选、工作能力不突出的不选、对待群众不热情的不选、工作作风不扎实的不选、政策法纪观念不强的不选“五不选”标准,配强驻村工作队。注重人员搭配。为贫困村配备2名帮扶队员,非贫困村配备1名帮扶队员,并明确选派单位指派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为帮扶队长。平衡力量分布。结合选派单位工作职能,把人员派驻到最需要的地方;实力较强的单位重点向位置较为偏远、扶贫难度较大的地方选派,增强工作针对性。目前,全县共优化调整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员)、帮扶队员、帮扶队长695名。

激励保障解“忧”。在保障原单位工资、津贴等足额发放的同时,根据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所驻村的远近,把驻村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1500元、1200元;村级脱贫责任组长生活补贴,由原来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600元。每年定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并建立健康档案。同时,统一为派驻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的76名驻村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狠抓培训补“智”。以“新时代、新接力、新征程”为主题,采取集中授课、影像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学者以及新乡、漯河等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登台现身说法,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范廉洁从政、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如何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等主题,专题授课,答疑解惑。同时,挑选85名优秀第一书记赴漯河市临颍县、新乡市及濮阳市进行学习,帮助其开阔视野、创新思路。

严格管理增“效”。建立周通报、月考评、年考核制度,被连续通报3次的,对当事人及选派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连续被通报批评5次的,予以组织召回。建立干部使用“三不”原则,即凡不积极、不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历练的干部,提拔时原则上不予考虑。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先后有23名优秀驻村干部现身说法,介绍经验体会。同时,大张旗鼓表彰宣传先进群体,先后有26个先进单位和615名优秀个人受到县委表彰,形成了一支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驻村帮扶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