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5日

 8月14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到会并代表市政府报告我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政府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彩、苗建勇、栗明伦、王志华、聂勇及秘书长朱雪河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李成宽,副市长冯玉梅、王明威、付自成、何晞、贺振华、郭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列席会议。

会议应到委员47人,实到43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首先通过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议程。

会议听取和审议并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驻马店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闲置土地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驻马店市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1月~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驻马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7年度市级决算的决议。

朱是西在报告时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跨越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开放招商成效明显,城乡建管力度加大,“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1月~6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和目标考核事项进展顺利。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工业经济仍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短板、项目建设“两难一慢”问题依然存在、创新发展能力不强、“三大攻坚战”仍然有不少薄弱环节、适应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着力破解。

朱是西说,下半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弘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创卫精神,认真践行“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的工作准则,发扬成绩,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持续打好产业强市组合拳,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优质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开放招商,全力抓好“一次办妥”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要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开展“四美”乡村建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宪中在总结讲话中对市政府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表示赞同。他说,今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抓手,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居全省第四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展示了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市政府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有关工作现场开展询问。市政府各分管副市长紧扣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脱贫攻坚推进、严格预算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问题,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地分别作了回答,赢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