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信息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xxf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15日

谁抢占和把握住互联网和信息化先机,谁就找到了赢得发展主动权的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全省上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信息化建设融入打好“四张牌”各方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当今时代,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谁抓住了信息化的机遇,谁就能实现跨越发展、后来赶超,甚至成为领跑者;谁跟不上信息化的潮流,就会被时代淘汰。信息化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改造了传统产业,为政府“放管服”改革、职能转变提供了技术支持。信息化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在这些领域,各地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只有顺应潮流、把准大势、主动作为,才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拓展经济新空间。

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如火如荼,富士康落户郑州带动一批智能手机企业入园建厂,中信重工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企业智能化改造有声有色……近年来,我省抓住了一些重大机遇,培育了一些新的增长点,这为我省网信事业的发展积累了优势资源,打下良好基础。信息化时代,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东部沿海省份浙江,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经济转型势头正劲;内陆省份贵州,独辟蹊径培育大数据产业初具规模。前看标兵,后有追兵,我们发展网信事业慢不起、等不得,只能勇往直前,把信息化作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大契机和重要途径,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方面以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依托智能手机产业基础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要依托信息技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协同攻关,努力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要全面加快“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带动提升基础支撑能力,畅通信息基础设施的“毛细血管”,打通宽带网络“最后一公里”;要加快构建智慧化的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带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水平。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信息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技术更迭一代更比一代快,我们只有抢抓网信事业机遇,紧跟时代潮流,扬鞭奋蹄狠抓落实,才能将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河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