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六次全会精神在基层:城郊煤矿人均工效行业领跑

投稿:xxf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15日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尚未完成。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本报开设“六次全会精神在基层”专栏,今起推出“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等系列报道,鼓舞各行各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有这样一个矿,在产量不是最多、煤价不是最高,并且投入不减、工资不降的情况下,上半年煤炭产量228.5万吨,人均工效609.66吨,领跑全省煤炭行业。它就是被誉为“河南第一矿”的城郊煤矿。

人均工效是衡量新旧动能转换速度的重要指标。有着15年历史的城郊煤矿,投产当年就创造了人均工效全省最高的奇迹,并在历次煤炭供需结构调整中“永葆活力”。探其“领跑”秘诀,城郊煤矿矿长何东升一言以蔽之:“产煤多、用工少,工效自然高。”

“多让机器来干”

我国资源禀赋“富煤、贫油、少气”,煤炭号称“工业的粮食”,在国家工业建设中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我省能源年消费总量达到2.67亿吨标准煤,其中仅煤炭年消费总量就达到2.62亿吨原煤。

千米之下的城郊煤矿,藏着一个有“大智慧”的“大块头”——我省首个“大采长、重型化、沿空留巷”21106综采工作面,沉睡亿万年的煤块在这里经过“破、装、支、运、处”五道工序后,簇拥着坐上皮带机向井口储煤仓驶去……

2017年4月17日,工作面单刀最大割煤1420吨,刷新建矿以来采煤单刀割煤新纪录;同年5月16日,工作面单日割煤1.28万吨,单面单日割煤首次突破万吨大关……聊起矿上的“一个顶俩”的“大块头”,矿工们满脸的自豪与兴奋。

狭长的巷道里,这个由刮板机、采煤机、液压支架支撑起的工作面,斜向长度360米,走向长度1480米,煤层厚平均2.9米,可采储量200万吨,代表着河南煤炭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力。“原先完成开采500万吨标准,需要4个工作面,现在缩减到2个工作面,用工减少了一半,工效提升了1倍。”城郊煤矿生产技术科科长张洋说。

“人均工效是设计出来的,今后井下采煤会多让机器来干,把人解放出来,这样既安全又高效。”何东升说。

“减人不减岗位”

盯着视频、轻点鼠标,千米之下矿井设备的状况、煤机启停、采煤工作面压力值等数据一目了然。

8月11日上午,在城郊煤矿综采设备控制中心,技术员乔艳召正在通过语音系统与工作面操作工进行对话。

“两年前,矿井移变、开关的运行数据,要三四个人同时走到设备旁边去查看,现在我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就能搞定。”乔艳召对自己履职的“新岗位”非常满意。

2003年,城郊煤矿建矿之初,目标就是全省煤矿行业的“排头兵”,告别“靠炮轰”“拿镐挖”“用筐驮”的原始开采阶段,带领河南煤炭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采煤作业就跟老百姓种地一样,手脚再勤快也撵不上拖拉机,多上设备少上人才能提高工效。”何东升说。

数据显示:城郊煤矿标煤年产量从2003年投产时的240万吨攀升到2017年的500万吨,矿工从6000人减少到4000人,年人均工效从400吨增加至1250吨。按照智能化改造的要求,未来城郊煤矿在年产量不变的情况下,用工再减少一半,功效再提升1倍。

减下来的矿工怎么办?何东升说:“现代化矿井讲究安全、高效,人少则稳、无人则安。‘减人’并不意味着‘减岗位’,经过技术培训后,越来越多的乔艳召们会出现在‘新岗位’上。”(记者 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