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5日

索 引 号: S0028-0301-2018-00006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文  号: 关 键 词:

    2017年以来,市旅游局带领全市旅游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市党代会和全国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旅游大项目、新业态为引领,以品牌创建、精细管理、文化涵养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推动我市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2017年全市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及2018年度旅游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7年全市旅游工作总结
    根据初步统计,预计2017年全市将接待海内外游客3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为14.3%和15.5%。
    (一)开创了旅游发展新格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业发展情况,谋划了以驻马店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提出了构建“六山四湖”(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铜山、白云山、盘古山及薄山湖、宿鸭湖、铜山湖、板桥水库)、“两馆一站”(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皇家驿站)、“两城一寺”(上蔡、汝南故城,南海禅寺)、“七个小镇”(嵖岈山温泉小镇、竹沟红色小镇、铜山湖渔乐小镇、胡庙田园小镇、老乐山北泉小镇、关王庙文化小镇、正阳花生小镇)的发展新框架,努力开创我市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二)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会议,出台了《驻马店市旅游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明确了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保障措施,为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指导确山、遂平县启动了全域旅游工作,确山县召开了全域旅游暨老乐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被纳入了全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范围,遂平县启动了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邀请了国内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戴斌、梁留科等前来我市调研指导,推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三)加快了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强化了嵖岈山景区的日常管理,将5A级旅游景区标准融入到日常管理和服务中,形成了常态,持续推动了嵖岈山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推动了大嵖岈旅游区的规划编制和产品重组等工作;启动了老乐山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指导老乐山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评估;指导推动了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博物馆,泌阳角子山乡村(马术)俱乐部,西平豫坡老基生态园、嫘祖文化苑等4家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2A级旅游景区;对皇家驿站、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重阳文化园、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等在建旅游项目进行了调研指导,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系服务指导机制,定期对项目进行A级旅游景区创建指导,争取早出形象、早出效益。
    (四)加速了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协调省旅游局免费为我市的驿城区蚁蜂镇橡林村、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和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等编制了乡村旅游扶贫公益规划;分别组织驿城区、遂平县和确山县等有关负责人到信阳郝堂,新县西河湾、田铺大湾,安徽巢湖三瓜公社、三河古镇等乡村旅游先进地方学习,指导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规划编制,实施了道路管道铺设、水冲式旅游厕所建设和环境优化美化,游客综合服务区、农林种植区、稻田酒店区、儿童水上乐园区、民宿体验区等区域已初具雏形;确山县留庄镇稻田文化艺术公园正式开园迎客,唯美形象的稻田艺术画成为我市乡村游的一道靓丽风景;指导遂平县阳丰乡、驿城区诸市乡魏庄村和西平县芦庙乡分别启动了田园综合体建设;遂平县指导泌阳和园景区成功创建为“河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提升了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整体形象,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
    (五)提升了旅游智慧化水平。按照国家和省旅游局有关“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4A级景区数据对接”工作统一安排,经过多方努力,将嵖岈山、老乐山、铜山(铜山湖)、金顶山、温泉小镇、竹沟革命纪念馆等6家景区视频数据接入我市和省旅游局智慧旅游信息平台,走在了全省前列;指导嵖岈山、老乐山、铜山、金顶山等景区建设完善了网上门票预售,景区监测、监控和警报、广播等智慧旅游系统;改版升级了驻马店旅游网站,开通了全市旅游系统头条号矩阵,指导全市各县区旅游局和4A级以上旅游景区在“今日头条”客户端开通头条号,开劈了网上新媒体宣传平台;指导嵖岈山温泉酒店、天龙大酒店、柏林国际酒店、颐和山庄宾馆等饭店网上预订系统,提升了驻马店旅游整体智慧化水平。
    (六)持续加大了旅游宣传力度。牵头成立了“老家河南•生态豫南”旅游推广联盟并当选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组织许昌、漯河、平顶山、信阳等豫南五市分别在西安、武汉举办了旅游推介活动,开展了西安旅行商和中铁旅行社联盟等成员单位“老家河南•生态豫南”专题踩线活动;组织全市各县区旅游部门和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部分旅行社,在武汉和郑州分别举办了驻马店旅游专场推介会,持续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放驻马店旅游形象广告,并积极参与全省统一在央视投放驻马店旅游形象宣传广告;指导嵖岈山、老乐山、南海禅寺等热点景区举办了2017嵖岈山国际山地运动暨西游文化节、“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老乐山”暨“中国•老乐山首届休闲旅游文化节”、温泉小镇嘉年华和“盛世天中•点亮汝南”首届汝南大型灯光秀等旅游节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组织参加了北方(天津)旅游交易会、2017 亚太(洛阳)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与装备博览会、信阳茶博会、“中华源”文化推广周暨2017中原(郑州)乐活旅游展等旅游专业展会活动,宣传了驻马店旅游新产品,展示了驻马店形象。
    (七)强化了行业素质提升。开展了旅行社年度业务考评工作,对全市各旅行社旅游合同、旅游保险、诚信档案等进行了现场考评指导,督促旅行社开展规范经营;举办了旅行社业务工作暨业务提升培训会,签订了2017年全市旅行社服务质量目标管理责任书,启发全市旅行社行业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实现转型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选聘了一批旅游政风行风暨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提请市政府建立了驻马店旅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部门联动,高效运行,共同推进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召开了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暨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在“5•19中国旅游日”之际,分别举办了“为驻马店加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景区”和“为驻马店加分,文明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暨2017中国•泌阳铜山湖首届“风情”摄影文化节大赛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文明旅游咨询台和宣传版面、发放宣传折页、书画比赛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游客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旅游产业总量还不够大产品结构不够优。旅游总收入占GDP比重低于全国(10%)和全省(14%)水平,优势旅游产品特色不明显,游客消费层次较低。二是旅游投入严重不足。财政对旅游业发展的投入相对较少,造成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不健全,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不够大。三是旅游管理体制不健全。市旅游局行政编制16名(实有人员20名);处级干部7人,5个科室,三个二级机构,承担的业务量非常艰巨,与目前旅游产业的发展极不相称;县区层面全市也只有遂平、汝南、确山、泌阳等4个县区单独设立了旅游管理机构,但普遍人员少、机构不健全;驿城区和平舆、上蔡县设立了文化旅游局或旅游办,西平和正阳县则分别将旅游管理职能融入到了县文广新局和县政府外侨办。四是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乡村旅游整体发展缓慢,旅游项目建设进展不快,旅游星级饭店水电气等优惠政策尚未兑现,旅游购物短板明显,旅游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
    三、2018年旅游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推进新时代驻马店旅游业转型发展破局之年。围绕当前全域旅游趋势下旅游业转型发展新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环境下旅游消费新需求、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乡村旅游发展新目标,市旅游局将进一步发挥优势、打牢基础、夯实基本,大力拓展产业要素、拉伸产业链条、健全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配套、做强产业主体、释放产业功能,努力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迈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树品牌、促融合、调结构、强基础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着力扩大旅游投资和消费,着力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各类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有效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提升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工作目标。2018年实现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3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7%,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21.6%,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跃居全省中上游。
    (三)总体思路。准确把握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态势,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实际,在持续巩固近年来我市旅游发展成果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当前新要求、新需求,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统筹抓好驻马店旅游重点项目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旅游形象推广、旅游产业提质、管理体制创新等五大工程,实现现驻马店旅游战略突破。
    (四)重点工作
    1.实施重点项目推进工程
    (1)加大旅游招商工作力度。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启动市县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照《驻马店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立驻马店优选旅游招商项目库,编印驻马店市优选旅游招商项目册,2018年要策划包装各类旅游项目20个,拟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驻马店旅游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参加多层面项目合作交流活动。通过招商引资,争取更多资金投入驻马店旅游开发,提高项目落地能力。
    (2)培育特色旅游品牌。打造引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神奇嵖岈”旅游品牌、“世外庄园”田园休闲品牌、“创意竹沟”红色旅游品牌、“快乐驿站”文化旅游品牌、“吉祥乐山”养生养老品牌。
    (3)打造精品景区。通过动态管理,提升现有A级旅游景区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巩固提升嵖岈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果,加快老乐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指导一批有潜力的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淘汰一批资源匮乏、设施陈旧、增长乏力的旅游景区。
    (4)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皇家驿站、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梦幻西游文化旅游主题乐园、老乐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上蔡重阳文化园、泌阳象河谷旅游综合项目等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服务配套的景区景点,增强驻马店旅游发展后劲。
    2.实施乡村旅游示范工程
    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农村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形成以旅强农、以农促旅、农旅结合、城乡互动的旅游新格局。我市今后的乡村旅游工作,就是要以《驻马店市“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围绕乡村美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 从农村实际和旅游市场需求出发,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融入旅游要素,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休闲农业,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满足广大旅游者及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1)强化政策导向和引领。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驻马店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市县区《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筛选建立市县区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库。
    (2)丰富产品业态。引导农村、农民盘活农房农具、农田农地、农水农树等各类资源,依托山地、森林、塘库、山泉、峡谷、果园、茶园、菜园等特色资源,活化古街区、古乡镇、古村落、古建筑等文化遗址遗产,加强创意创新,发挥叠加效应,积极开发“乡韵风情”、“果园人家”、“艺术山村”、“吉祥家园”、“农家庄园”、“时代新村”、“养生山庄”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支持各地盘活空置农房、闲置集体资产等,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的特色民宿、森林人家、休闲农庄、乡村酒店、帐篷客房、露营基地、特色家庭农场和农家乐集群。
    (3)构筑726乡村旅游示范体系。围绕特色旅游乡镇(村)、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等多种新业态,(指导各县区发展建设一批宜游、宜养、宜居、宜业的旅游特色示范镇和特色旅游村,)重点打造竹沟红色小镇、嵖岈山温泉小镇、铜山湖渔乐小镇、北泉运动小镇、关王庙文化小镇、胡庙田园小镇、正阳花生小镇等7个特色旅游小镇;培育、扶持百里画廊乡村旅游带、红石崖乡村旅游片区、铜山—铜山湖—白云山乡村旅游片区的20个特色旅游村及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等共2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
    (4)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开发板栗、香菇、花生等乡村旅游商品,提升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纪念品、工艺品的研发生产质量和水平,将农产品开发为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特色休闲食品等乡村旅游商品,健全生产、销售网络体系,推动农副土特产品通过旅游渠道销售,促进乡村旅游消费。
    (5)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政府主导、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众筹型、大企业进入的社会资本参与型等多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要支持农民联户经营和公司化运营,实施“公司+农户”、“政府+公司+农户”、“公司+农庄、农村合作社+农户”、“农村合作社+专业院校+农户”等经营管理模式,调动农民作为参与主体与受益主体的地位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
    (6)引导乡村旅游分工。引导各县区、乡村、农户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明确定位坚持错位发展,注重特色、亮点,建立乡村旅游分工体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走乡村旅游差异化、精品化发展道路。
    3.实施旅游形象培育工程
    加强旅游形象品牌包装策划,创新宣传推介模式,选择精品旅游项目,立足于大平台宣传、创意宣传、区域大联盟、微宣传等多渠道和途径,大力实施“引客入驻”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全面宣传推广驻马店旅游形象,扩大驻马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驻马店旅游品牌的认知度和竞争力,呈现专列、大巴、自驾游“车轮滚滚向天中”的旅游热潮。
    (1)大平台带动。在2018年“老家河南”央视宣传大板块下,参与“中原山水”主题板块宣传,充分利用央视主流媒体传播带动效果,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宣传驻马店旅游产品和旅游形象,充分提升驻马店名气。
    (2)大联盟互动。继续巩固和扩大区域联盟共商共建成果,拓展更加广泛、更大范围的区域旅游宣传推广联盟,通过系列活动有效整合多地旅游产品,推动旅游营销活动互动互助、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
    (3)大投放造势。通过高铁冠名、专列主题营销等活动和在客源地机场、地铁、高铁站、高速公路等人流集中场所投入形象宣传广告,吸引多地区广泛深度关注。
    (4)大城市促销。在武汉、合肥等周边客源目标城市,持续开展针对性的宣传促销活动,深耕当地旅游消费市场,不断强化驻马店旅游在当地的影响力,引导当地市民的旅游选择。
    (5)大节会推广。支持挖掘整合我市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文化旅游演艺产品,鼓励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创新演出形式,注重节目创意,突出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推出优秀旅游演出节目;积极培育重阳文化节、西游文化节、梁祝文化节、盘古文化节、嫘祖文化节等节庆品牌和利用好山地摩托车越野赛、龙舟公开赛、重阳登高等特色体育旅游项目,宣传推广驻马店旅游形象。
    (6)大网络覆盖。利用微信等现代网络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等优势,开展微营销,初步形成优势互现、周密覆盖、信息持续、震撼强烈的驻马店旅游形象宣传推广新格局。
    4.实施旅游产业提质工程
    以旅游标准化执行为基础,以打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重点,以推动品牌创建和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大力提升我市旅游产业素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1)抓好景区建设提质工作。围绕打造“六山四湖”、做精“两馆一站”、增厚“两城一寺”、扮靓“七个小镇”,大力推进景区环境“净、绿、亮、齐、便、通、全、美、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推进高A级景区提档升级,通过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和优质服务为景区建设提质提供保障,推动全市旅游产品体系品质全面提升。
    (2)深化旅游标准化工作。旅游业标准化是旅游行业各项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是行业规范化经营管理的依据。巩固嵖岈山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遂平县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竹沟革命纪念馆、天龙大酒店省级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对确山县、老乐山风景区创建第三批全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进行跟踪指导,力争实现创建目标;培养全省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试点地区培养泌阳,试点企业培养新世纪国际旅行社、金顶山风景区,以点带面;加快星级饭店、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评定步伐,指导维也纳酒店创建四星级,颐和山庄宾馆改造升级四星,亲情树大酒店升级创星。
    (3)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完善市级旅游安全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游客集中区、环境敏感区、安全隐患区实时监测;要统筹做好旅游厕所各项工作,将“厕所革命”列入重点民生工程,谋划制订2018-2020新三年旅游厕所建设行动计划,巩固与扩大“厕所革命”的成果,推动“厕所革命”纵深发展;推动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宿鸭湖、西部山区组团快速通道建设和中心城区旅游汽车站和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指导开通中心城区与主要景区(点)的旅游专线;在市域高速公路、国道集中设置一批旅游标志牌,完善交通标识标牌体系,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4)构建旅游诚信体系。诚信是市场的基石,也是文明旅游基本要求。以构建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从业人员服务至诚和游客文明出行,树牢“游客至上、服务至诚”旅游行业价值观,建立旅游违法查处信息共享机制、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旅游失信惩戒力度,公示旅游信用信息;推动文明旅游建设,持续开展争创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酒店,争当文明游客、文明旅游服务者“三创建两争当”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监督劝导,提高旅游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在全社会弘扬文明旅游新风,构建人民满意、游客乐意、行业惬意的旅游市场环境。 
    (5)推动旅游企业做大做强。组建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旅游企业投资落户,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抓好星级饭店、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创建评定,支持特色民宿、度假酒店发展,构建旅游住宿接待体系。推动旅行社转型升级,支持旅行社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建旅游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驻马店旅游智库,抓好旅游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培养专业人才,为我市旅游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7)强化旅游安全保障。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依法建立旅游安全责任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强旅游安全风险管控和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和有效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强化旅游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减少和杜绝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旅游者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有序的旅游安全环境。
    5.实施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程
适应当前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现代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推动驻马店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优化。
    (1)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以驻马店市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为依托,成立由我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任主任的驻马店旅游发展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能,要进一步增强在旅游规划、旅游项目、产业融合、市场监管的牵头协调职能,满足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可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将几个景区管委会全部纳入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实现对全市旅游发展的统筹管理和推动协调,形成了合力推进全域旅游的良好工作格局,改变当前推动旅游工作力量分散、单一部门推动乏力的客观局面。旅游资源大县应比照成立相应机构,强化力量和各项保障,形成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合力。要理顺薄山湖景区旅游管理体制,推动景区旅游发展和生态资源部保护。
    (2)优化旅游市场治理机制。以保障旅游消费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建立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为目标,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构建旅游市场治理体系,提升旅游市场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旅工作。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安全综合管理等工作机制,构建旅游市场现代治理体系;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强化行政监管与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游客自觉四种力量,提升旅游市场治理能力;建立完善的旅游市场执法体系,整合旅游、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等部门执法力量,按照职责分工,联合执法,抓好旅游市场资质监管、行为监管与信用监管,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提高监管效能,着力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等突出问题。
    (3)挖掘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科技、房地产、城镇化、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破除体制机制困扰和部门限制壁垒,培育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的宽度和广度,为旅游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