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2-0301-2018-00003 主题分类: 科技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上半年,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的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科技创新项目建设。2018年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78项,立项40项,上半年省科技经费已到位资金492万元培育省重大创新专项5项。拟实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5项,支持资金400万。

(二)推进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上半年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拟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众创空间2建院士工作站2个。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补助资金470万。

(三)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积极推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上半年向省科技厅推荐34家企业(其中22家为新申报企业,12家为重新认定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培训活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到96

(四)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力度。推荐省科技进步奖候选项目8项。加强技术合同登记工作,上半年登记合同24份,合同成交总额2944万元。 

()加强科技开放合作。联合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开展了服务企业活动,对华中正大、天方药业、弘康环保、弘康光能等企业进行了调研。签定对外合作协议18项,开展了科技合作调查,并报省科技厅备案。

(六)加快农业科技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建设,上半年培育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4个省级星创天地。实施了遂平、西平、上蔡和平舆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民富县强。推荐94名 “三区”人才和7名省级科技特派员,组织科技人才培训班4次,培训“三区”人才100人次,推动了“三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

(七)强力推动民生科技发展。上半年申报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4省科技惠民计划4项。征集上报中原千人计划9项,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创业领军人才4项,均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八)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参加了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平舆县举行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随后各县区开展了科技专家下乡集中服务和防震减灾知识“六进”等一系列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各类科普资料6万余份,开展科普咨询、义诊服务6000余人(次)。

(九)增强防震减灾能力。加快了驻马店地震台网中心建设、防震减灾示范县创建、“驻马店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建设等工作。426日在驿城区胡庙乡开展了全市地震系统应急演练,提升了突发地震处置能力。开展了全市防灾减灾周、5.12联合宣传和防震减灾知识“六进”等活动,组织了中小学生防灾减灾演练。在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组织的河南省地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选派参赛的驻马店市第二中学和第二高中成绩突出,分别荣获初中组三等奖和高中组三等奖。

(十)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上半年,全市预计专利申请1600件、专利授权970件。联合洛阳银行分别到经开区、西平县、上蔡县等数10家企业进行专利质押融资活动。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加强了互联网领域专项治理,共查处案件64起(假冒专利案件10起,调处专利侵权纠纷1起,处理电商案件53起)。建立了4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市产业集聚区、上蔡县产业集聚区、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泌阳县产业集聚区)。

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科技扶贫项目支持力度。采取产学研合作方式开展合力攻关,支持了驻马店大地饲料有限公司 “高产母猪生物保健饲料的研制及应用”、平舆万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红心火龙果北移种植技术研究及推广”、河南省李芳生态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有机精品西瓜设施栽培技术研究”等科技扶贫项目。

(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上半年推荐94名 “三区”人才和7名省级科技特派员,组织科技人才培训班4次,培训“三区”人才100人次,选任3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村和县级特派员110名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

(三)大力支持基层科技扶贫。结合科技活动周,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扶贫工作,出动宣传车辆12辆,科技下乡20次,发放资料50000余份,赠送农资物品50000余元,展示宣传板面子3200块,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组织市农科院、市农技站、市蔬菜办农业专家编写了《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丛书10000本,价值20000余元,免费发给农民。通过科技下乡活动,及时有效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所遇到的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发挥了科技“造血式扶贫”效果,使贫困村和贫困户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情况

一是配合市政府起草并印发了《驻马店市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产业创新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政【201825号)和《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893号)。

二是认真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内容。1.“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起草;2.“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待省出台文件后,贯彻落实;3.“稳步推进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已出台的《驻马店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里面,对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的市政府给予配套一定比例的奖励;4.“制定出台我市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已完成625日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893号);5.“探索科技金融结合,落实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意见,加快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和第1个事项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