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工作动员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11日

 8月9日,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提升认识,明确重点、加大力度,高质量完成整市推进任务,推动我市畜牧业发展更绿色、更健康、更可持续,为建设美丽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副市长贺振华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

朱是西指出,我市作为农业大市、畜禽大市,近年来畜禽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对满足群众畜产品消费需求、改善营养膳食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畜禽养殖总量、养殖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与之相适应的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起步晚、任务重,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事关畜产品有效供给、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要事,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升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下定决心、多措并举,硬起手腕、强力推进,努力走出一条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现代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路子。

朱是西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一要调优结构,加快畜牧业转型发展。依托我市区位、资源、产业、品牌优势,按照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求,坚持减量化、生态化、资源化处置原则,转变思想观念,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粮改饲”,加快转型升级,形成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生态高效的发展格局。二要多措并举,狠抓畜禽粪污治理。抓紧摸清底子,加大治理力度,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执法监管,切实抓好畜禽粪污治理工作。三要整市推进,加快粪污资源化利用。今年,我市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整市推进项目市,项目涉及遂平、西平、上蔡、汝南、平舆、泌阳、驿城区7个县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住机遇,完善配套政策,强化科技支撑,用好奖补资金,整市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四要疏堵结合,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的是为了推动畜牧业更绿色、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工作中不能为了以治理粪污、改善环境,对所有养殖场户一禁了之、一减了之, 要坚持疏堵结合、科学把握、统筹推进,推动我市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朱是西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要夯实工作责任,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搞好宣传引导,加快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贺振华在主持会议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宣读了《驻马店市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工作方案》,各县区向市政府递交了承诺书。市畜牧局、环保局及汝南县、西平县政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