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 普及燃气知识 确保用气安全

投稿:xxf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688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名  称: 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 普及燃气知识 确保用气安全
文  号: 关 键 词:

记者从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获悉,秋季是燃气事故易发期,豫南燃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专门为市民普及秋季燃气使用安全知识。

 

据豫南燃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由于秋冬季节气温降低,用户通常门窗紧闭,如果发生燃气泄漏,燃气不易散发,易产生聚集,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

要选择合格的、与使用的管道燃气气源相匹配带熄火保护的灶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以防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中毒。在使用燃气时,严禁无人看管,因为汤水沸溢可能会浇灭火焰,或者使用小火时火焰被风吹熄,燃气继续冒出,造成爆炸、火灾等事故。长时间使用燃气必须通风换气,以免发生缺氧现象。要养成使用前检查的习惯,重点检查燃气管道接口与胶管、灶具与胶管连接是否牢固,胶管是否老化、破损。

炊事结束后应先关闭灶前阀门再关闭灶具阀门,不能只用灶具开关作为气源开关来使用,避免胶管脱落或破损造成燃气泄漏。长期外出应关闭室内燃气表前阀门,防止发生燃气泄漏。禁止使用明火查漏,应用涂抹肥皂水方法查找漏点,当有气泡或有较大的燃气味时,应立即离开漏气场所,并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应立即报险,不得在现场拨打电话。

为保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独居老人、残障人员、经常出差、家中无人的住户,豫南燃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建议安装带切断阀的报警器,如发生燃气泄漏能自动切断气源,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