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0日

8月8日,遂平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县工作任务。

提高认识,迅速行动。深入部署,把握有利条件,拿出打攻坚战的勇气、干劲和作风,知难而进、乘势而上,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工作。各乡镇对照县里的整个进度安排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将改革任务分解到每一周,细化到重要环节,明确到重要节点,确保工作快速有序平稳推进。

 严格标准,狠抓落实。作为省级试点县,遂平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改革工作方向明、成效实,保证按时完成改革任务。严把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关口。清查前严把“关口”,清查中规范“程序”,清查后抓牢“环节”,确保成员确认工作不出问题。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抓住关键时机,利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加快推进,抓好产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实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和脱贫攻坚同推进、同提升。阳光操作,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策研究县产改办加强政策研究,认真组织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驻村工作队发挥组织优势,统筹力量参加到改革工作中。

 强化督查,严格考评。强化督导检查成立专项督察组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中发现的推动不力、敷衍应付、工作失误而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严厉批评,并上报县委县政府处理。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走过场、搞形式。对主要领导不重视、工作进度慢、效果差的,要及时督导、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以不作为论处。对督导排名连续落后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进行诫勉谈话。各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要自觉遵守财务和审计制度,如实的进行清产核资,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县产改办要组织开展业务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开展观摩评比活动。每次观摩评比后都要进行排名,对好的乡镇进行表扬,最后一名的乡镇要作表态发言。连续三次名次排前两名的,提议给予乡镇通令嘉奖。健全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改革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工作落实到位、改革取得成效的乡镇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加大涉农项目资金倾斜力度,提高基层参与改革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