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养老保险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0日

今年以来,我市养老保险工作着眼“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经办服务改革,不断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养老保险几项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1-6月份,全市全民参保登记新增10.24万人,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69.38%,位居全省第一;企业养老保险养老费征缴9.63亿元,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56.1%;净增参保职工781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2%;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完成结算资金缴拨17.42万人,占结算任务的75%,全省排名第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18.4万人,参保率99.4%,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各县区已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到政府代缴保费范围。

高度重视是前提。一是成立专门组织。成立社会保障专项工作临时领导小组,各社保经办机构均派出一名业务骨干集体办公,统一协调和督导社保各项综合性业务工作。二是将养老保险重点工作纳入“十个专项行动计划”。 年初,市人社局专门下发文件,将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等纳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工作,并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三是建立督导机制。针对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市局成立了四个督导组,每组由一名副处级干部带队,分包县区,重点对县区全民参保工作机构组建、人员培训、数据整理、工作进度进行督促指导,推动了工作快速进展。

扩面征缴是关键。一是围绕扩面征缴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针对征缴中出现的不同问题,集中分析,集思广益,有针对性地制订改进方法,完善促进措施,边改边征,以改促征。在扩面上,针对一些正常纳税而又未参保的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在加强宣传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和税务部门联手,在其纳税时采取一次提醒、二次约谈的方法,促其主动尽早参保。二是加大稽核力度促进征缴。为严把企业工资收入申报关口,专门聘请了专业会计人员对申报企业提供的财务资料进行细致、专业的审核,变工资收入申报为实地稽核,稽核面达到了90%,最大限度地遏止了漏报和瞒报。三是积极主动参与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僵尸企业”的养老保险费清欠工作一直属于老大难问题。我市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本着“先入为主、精准测算”的原则,主动积极参与“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逐企业逐人进行测算。全市已完成210户“僵尸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测算工作,并及时按改革政策进行了清欠,实现了基金应收尽收。

快推改革是宗旨。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于2016年4月起全面实施,符合纳入改革范围共有23.22万人,上半年已完成75%,拟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准备期结算工作。一是研究政策,确定符合驻马店实际的结算方法。根据参保单位经费来源不同、资金保障渠道不同等实际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我们确定了先对财政全供单位进行结算、后结算非财政全供单位的结算办法并快速实施。二是稳步推进,实现准确快捷的结算效果。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凡是符合结算条件的参保单位,成熟一个,结算一个,确保了既加快推进改革,又不留下后遗症。

社保扶贫是重心。及时成立了社保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研,召开了全市范围的任务部署会。为跟踪问效,下发了多期社保扶贫情况通报,使全市的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全市九县两区均出台了城乡贫困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政府代缴政策,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到政府代缴保费的范围,达到了全市所有城乡居民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上半年,各县区财政代缴贫困群众的养老保险费,确山县按每人200元、其他县区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全部进行了缴纳,全市共为10.06万人建档立卡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1159.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