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工商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投稿:市工商局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10日

为全面落实省市扫黑除恶工作部署,按照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市工商局结合工商职能,立足工作实际,对监管领域内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排查。今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500多人次,出动车辆数720台,发放宣传品5万多份,悬挂横幅500多条,排查上报线索1条。

一是加强摸底排查。在当地扫黑办的统一领导下,工商部门对各自监管辖区、领域、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对容易滋生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迹象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的行业场所开展摸排。鼓励广大群众举报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及黑恶势力线索,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按规定移送。

二是加强准入监管。围绕总体目标和当地工作方案的重点任务,结合工商特点,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口,严格企业任职资格,凡被列入黑名单和列入失信的人员,一律不得设立企业,同时,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对涉黑涉恶的犯罪分子坚决按照司法机关的意见办理,严禁此类人员开办企业,严禁此类人员在企业任职。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联席会议,将各类涉企信息完整、准确、及时地记于企业名下,以达到信息互通,信息共享。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严格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充分彰显“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作用,积极构建企业自律、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四是加强执法办案。加大对各类传销、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等经济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经济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2件。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于8月6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进行再部署。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在商户集中区域、各类市场和办事窗口,组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口号和摆放、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是畅通投诉举报。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系统12315等投诉举报受理热线的渠道,发现不稳定因素和黑恶势力问题线索,及时将受理情况反馈有关部门。同时,在各基层工商所、在商户集中区域、各类市场和办事窗口设立了举报箱,畅通了举报渠道,一旦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