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10日

 8月9日,全市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打赢棚户区改造攻坚战,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副市长王明威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

就打好打赢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朱是西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抢抓国家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机遇,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夯实责任、克难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目前情况看,工作整体推进缓慢,离目标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加快棚户区改造,有利于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完善产业层次,助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多措并举、奋力攻坚,努力把这件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快。

朱是西强调,紧盯目标,加快推进。一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政府要切实发挥棚户区改造主导作用,认真做好规划、政策、拆迁和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等工作。二要加强资本运作,搞好资金保障。要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建好用好融资平台,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棚改项目建设中来。三要严把时间节点,加快项目推进。要紧紧围绕今年目标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手续办理、项目开工、项目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四要推进依法征拆,确保社会稳定。要科学制订拆迁计划,实行阳光拆迁、依法拆迁、有情拆迁,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加快推进征拆工作。五要加强棚改安置,确保如期回迁。要加快安置房建设,保证工程质量,抓好群众安置,确保群众如期回迁。

朱是西要求,要夯实责任,合力攻坚。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政策要求,搞好督查问责,注重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掀起棚户区改造新高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就强力推进“三块地”改革,朱是西指出,自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订了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组建了驻马店市土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基本摸清了全市土地资源家底,在7个月时间里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与全市土地资源潜力相比,当前我市土地利用改革工作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朱是西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要分类施策、有序出让、严格管理,强力推进城镇建设用地改革。要加强高标准农田综合整治,积极推广遂平模式,进一步加大土地整理力度,积极推进农村耕地改革。要抓紧制定乡村规划和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全面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稳妥推进“空心村”整治,加快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扎实推进乡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朱是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督导奖惩,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王明威就抓好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中心城区各区向市政府递交了棚户区改造目标责任书。市房管中心、驿城区、开发区和市国土局、遂平县、正阳县等单位分别就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