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招商带来大气象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8月09日

省委、省政府日前下发通报,对2017年度改革发展成效突出,综合考核排名靠前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县(市)进行表彰,驻马店市再次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是省委、省政府本次表彰的5个省辖市之一。驻马店市连续3年获得这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高荣誉称号。为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本报从即日起,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栏目推出《奋进新时代出彩看天中》特别策划,敬请关注。

驻马店市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系列报道(一)

大招商带来大气象

8月7日,在确山县竹沟镇提琴产业园,空中弥散着木料的香气,不时传出一阵琴声,制琴师正在调试琴弦。全球80%的提琴产自中国,而70%的中高档琴出自确山人之手。

20世纪8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北京一家提琴厂从确山招收了几十名农民工,老乡带老乡,确山人由此踏进西洋乐器的世界,而“确山琴师”也成为一个闪亮的品牌。为吸引“确山琴师”回乡创业,把提琴产业做大做强,确山县打造了600亩的提琴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配套用房可免费使用3年。

截至目前,提琴产业园已入驻提琴生产企业3家、配套提琴箱包厂1家,年产提琴3万把,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年产值8000多万元。此外,竹沟镇还有小规模提琴和配件生产企业43家,2017年产值达4000万元,直接带动全县1000多人就业。

在我市,像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2017年,我市改革发展成效突出,综合考核排名靠前,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是省委、省政府本次表彰的5个省辖市之一。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市完善的招商机制、招大引强的政策。大招商为我市带来大气象。

“国字号”产业园成功落户我市

 今年1月,首家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的消息在网上刷屏。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为促成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省、市相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全程参与申报工作的市农业局副调研员朱红文向记者讲述了产业园落户我市背后相关人员付出的辛勤汗水。

2017年9月,在第20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召开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议将在全国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省、市主要领导获悉信息后,积极主动向农业部汇报、争取,并得到大力支持。为争取该项目落户我市,市委书记陈星专门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布置,副市长付自成组织召开了市直相关单位专题研讨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

按照市政府要求,在规划、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市农业局组织人员通过借鉴外地成功园区的经验,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总原则,起草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初步实施方案(项目建议书)。经多次征求意见,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方案上报省农业厅审核,得到了充分肯定。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农业局负责同志带领有关人员,多次赴省农业厅和农业部汇报、对接、争取,并按照省农业厅和农业部的意见完善各种手续。随后,省、市领导又多次赴农业部作详细汇报,得到农业部领导的一致认可,表示全力支持驻马店建设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关司局领导在推荐专家论证、规划、设计以及考察国内外先进园区等方面给予了明确具体的指导。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建成,将提升中原农产品加工的核心地位,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对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依托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招商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在农业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市连续举办了20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批国内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驻马店。

我市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市,素有“豫南粮仓”之称。在全国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大环境下,驻马店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推进农产品加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产区工业化的路子。通过连续20届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组织企业开展对外合作,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洽谈签约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培育、催生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项目、资本、技术、人才和品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促进产业产品结构升级,使驻马店市不少加工企业成为全省、全国有影响的知名企业。我市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30个,其中省级以上13个,居全省前列。大程粮油、一加一面粉、十三香集团等知名企业享誉全国,我市也由纯农业大市跨入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的行列。

近年来,我市依托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培育了蓝天集团、天方药业、十三香、昊华骏化、中集华骏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食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我市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和调味品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醋酸、烯烃生产基地。

努力营造更好的招商环境

今年初以来,我市出台了产业强市政策意见及扶优扶强、招商引资、企业上市、创新升级“1+N”方案,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出台了“一次办妥”24条,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着力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努力营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招商环境。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6月,全市累计到位市外资金308.9亿元,占全年目标的51.2%。我市出台了《开放招商行动计划》《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开展驻地招商、上门招商、委托招商,全市先后派出180个专业小分队,奔赴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招大引强,敢与大企名企、大家名家攀亲拉手,积极对接上汽、绿地、万达等名企,项目洽谈取得明显进展。围绕举办第13届豫商大会和第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大力开展“迎盛会、大招商”活动。截至7月底,全市共举办专项招商活动6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3个。截至6月底,全市已收集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4个,合同总投资878.8亿元,项目涉及农产品加工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

与此同时,结合我市中国(驻马店)国际农加工产业园总体规划情况,市商务局研究起草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谋划推介工作方案》等文件,对招商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工作重点,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开展。4月以来,我市举办专题产业招商活动3次,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旗下的丰树集团和知名农产品物流企业万邦农产品以及跨境物流企业林德集团和知名电商京东集团均已与我市签署了合作协议。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1~6月,370个市重点项目(不含新蔡县)完成投资1175.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3%,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