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发改委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09日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积极推进我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横向联动,上下互通”的优势,把过去的串联审批变成并联审批,把过去的“跑项目”变成网上办理,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实现非涉密投资项目平台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监管、全程监察,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市发改委会同住建、规划、国土、环保、水利、交通、安监、气象、文物等相关部门,对本领域所涉及的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与投资项目有关的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无法律法规依据、各部门自行设定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有法律法规依据、但审批范围过宽或流程设置不合理的审批事项,进一步缩减审批范围,优化审批流程;对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29号)要求进行整合;进一步梳理完善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对“无理提供、无需提供”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对“重复提供、反复提供”的申报材料实行部门在线共享。

市政府与市直有关联审部门签订了服务承诺,要求各部门对进入审批平台办理的审批业务,必须按照承诺的时间办结。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制订了《驻马店市实施“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市直相关联审部门在2018年底实现将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的1/2以内,在满足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力争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

为适应新时期投资项目审批体制改革要求,市发改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着手探索开展了企业承诺制,参照《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投资便利化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初步制定了《驻马店市企业投资便利化实施办法》,目前该办法已报市行政服务中心,待时机成熟后推广实施。通过实行承诺制,今后项目审批将由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仅保留审查、验收2项审批事项。此项工作推行后,预计可将项目从拿到土地证到开工建设所花费的时间从原来的至少半年以上缩短至10个工作日左右。

据介绍,我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不断完善,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解决“审批多”和“审批难”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切实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审批不集中、流程不合理、审批时效低等问题,激发了有效投资拓展空间,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