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09日

 创新办会理念,不设主席台、图文并茂现场展示,以PPT课件形式部署工作,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8月8日,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市政府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现场以PPT课件形式对今年以来政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透彻分析,就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直观而又内容丰富的讲话给人深刻启迪、增添信心,加压增责、激励干劲。副市长冯玉梅、王明威、付自成、何晞、贺振华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委副主任姜彦玲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彩、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应邀出席会议。

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抓落实工作意见,在任务艰巨、制约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确保了重点工作完成时序进度,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全市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各县区主要指标整体向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和目标考核事项进展顺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工作还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夯实责任、集中发力,狠抓落实,努力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进的步伐迈得更实、好的势头持续得更好,切实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

朱是西强调,要打造责任链,完善工作机制。要明确链条责任,着力打造政府系统全员抓落实的全链条工作体系,以责任链条倒逼工作落实;要搞好延链补链,真正做到“有人负责我协助、没人负责我担当”;要强化链条督导,切实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问题;要严格链条奖惩,真正让作风不实在的“丢面子”、履责不到位的“挨板子”、工作不落实的“没位子”。要紧盯目标,按时按标完成。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排查问题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抓紧推进、迎头赶上;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对工作推进迟缓、仍未按时完成任务的,严格问责。

朱是西强调,要打造亮点,勇争一流。总体要求是,围绕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认真践行“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工作准则和“有评比的工作争第一、没评比的工作创经验”的要求,拿出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干劲,拔高坐标、勇争一流,打造亮点、创造经验,在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确保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确保有更多单项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要着力打好产业强市组合拳。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扶优扶强现有企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三大改造”,搞好企业服务,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服务业“两区”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加快优质项目建设,认真抓好项目开工、进度、投产和保障工作。要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大力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去招商,坚持“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精神去留商,努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好项目。要全力抓好“一次办妥”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吸引各类科技成果在驻马店转化。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真正把驻马店打造成创造的沃土、创业的乐园。二要坚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集中行动,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目标。三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要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抓紧完善各类规划,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法治化、市场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五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要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朱是西要求,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能力水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强化学习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健全工作制度、着力提升依靠机制推动工作的能力,强化规矩意识、着力提升廉洁从政的能力,奋战下半年、打好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谱写驻马店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是西还就做好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迎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与会市政府领导分别以PPT课件形式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市直有关部门分别作了发言。会议宣读了《2018年上半年市政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