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我市蓝天保卫战

来源:时间:2018年08月06日

 8月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全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加快进度、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会议并就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王明威、何晞、贺振华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

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重点,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项目建设方面仍然存在大项目少、项目推进“两难一慢”、体制机制不理顺、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在产业集聚区发展方面存在产业集群规模小、龙头企业少,产业集聚区集聚度、关联度、共享度低和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不理顺等问题,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氛围不浓、方法不多、成效不大等问题,在服务业“两区”建设方面存在重视程度不高、特色不特、运营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希望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研究对策,夯实责任、加快解决,真正把好的势头持续得更好,切实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

朱是西强调,要紧盯目标,确保完成。一要牢牢抓住目标不放松,把年初目标作为工作开展的导向,坚持目标导向不放松、不降标,真正把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以实际行动践诺、履诺。二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要学会“弹钢琴”,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工作,把握关键、合力攻坚,逐个突破、确保完成。三要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关键,各县区要结合主导产业,紧盯中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去招商,坚持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精神去留商,实行大员上阵,紧盯大项目、好项目不放,努力引进一批创新力、辐射力、带动力强和投资率、贡献率高的项目落地,为打造产业强市夯实产业基础。四要牢牢抓住优化环境这个重点,全力打造高效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最大限度地降解制度性交易成本,让投资者放心、顺心、暖心,实现“一次办妥”、马上办、就近办、立刻办,办事不求人。五要牢牢把握扶优扶强这个核心,在扶优扶强现有产业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制度,拉近距离、搞好服务,构建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六要牢牢抓住承接产业转移这个捷径,抓住机遇,招大引强、招先引新,实现从招企业到招产业转变,全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产业,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蓄积新动能。七要牢牢抓住节约集约用地这个要求,实事求是,清查、盘活和利用好低效闲散土地,决不能“用新而不理旧”。八要牢牢抓住金融服务这个要素保障,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开展金企对接,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督查利器,定期在媒体上公布督查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朱是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解决和条块结合”的原则,多措并举,精准治理,痛下决心,实行严格的黑名单制度,严管重罚、公开曝光、严格问责,坚决打赢我市蓝天保卫战。

王明威、何晞、贺振华分别就分管工作作出了安排。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