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便捷 高效 利民 ——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8月06日

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便捷、高效、利民为目标,所有工商登记事项均可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并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工商注册登记由传统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快1个工作日。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递交纸质材料,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即可完成各项工商登记业务。

电子营业执照是以原国家工商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具有法律意义上的证据性和权威性。工商部门经网络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为企业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并通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手机APP领取。

全程电子化改革深入贯彻国务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初衷,全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申请办理名称预先核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电子营业执照领取等工商登记业务,均可利用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登录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的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办理。

全程电子化流程简单、操作方便,一共有六个步骤:第一步,用户注册。表明我是谁。第二步,实名认证。证明我是我。第三步,网上填报。说明要干啥。第四步,电子签名。确定我同意。第五步,内网审核。工商批准了。第六步,网上发照。企业诞生了。

申请全程电子化登记时,申请人需要进行在线实名身份认证。申请人通过河南掌上工商APP,经过实名手机短信和实时拍照身份证及手持身份证的头像照片,就是通常所说的“刷脸”,系统可以自动与公安部人口库实时比对验证。申请人、全体股东、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都要完成实名登记,并对申报事项信息进行审核和确认。通过手机扫码,系统将自动向需要电子签名的人员发送短信提醒进行在线签名确认,收到短信的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快速完成电子签名。

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是与窗口登记模式平行实行的。考虑到办事群众自身情况或需求不同,各级工商部门将继续保留窗口登记服务。申请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工商登记窗口或通过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办理工商登记。申请人通过电子化登记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后,如果仍想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可以到登记机关领取或选择快递寄照服务,实现“零见面”、“一次也不跑”登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