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评论:再接再厉 决胜脱贫攻坚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30日

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大批贫困村和贫困户脱离贫困,走上致富之路。今年,我市要完成3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个贫困村退出、10.8万人脱贫、2518人易地搬迁任务。可以说,脱贫攻坚到了发起最后冲锋的关键时候。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放在首位,再接再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统筹兼顾,合力攻坚,争取提前实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再接再厉,决胜脱贫攻坚,我们要发扬持之以恒的精神。脱贫攻坚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耐心和韧性,特别是在关键时候,更要扛得起、挺得住、站得稳。持之以恒,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锲而不舍,是为了达到目的不动摇的坚持不懈,是绳锯木断的努力,是滴水穿石的执著。所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同志们,都要深刻理解“百尺竿头需更进,一篙松劲退千寻”的道理,都要时刻牢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一定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单调”,孜孜以求,做一件事就要坚决坚持做好一件事。

再接再厉,决胜脱贫攻坚,我们要发扬迎难而上的精神。做任何事情,都是开始的时候比较简单,到将要成功的时候困难大、任务艰巨,正所谓“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脱贫攻坚也一样,现在就是困难大、任务艰巨的时候,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迎着困难上。需知,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解决困难。迎难而上,是藐视困难的豪迈、是不怕困难的坚毅、是战胜困难的自信。困难如弹簧,你强他就弱,只要我们敢于和困难叫板,勇于向困难宣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样的话,再大的困难也不是困难,再艰巨的任务也终将圆满完成。

再接再厉,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强调五个“突出”。一是突出精准管理攻坚。要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项目资金管理、精准扶贫措施、精准台账管理,提高扶贫脱贫的精细化、针对性、精准度,进而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二是突出政策落实攻坚。中央、省、市和各县区都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扶贫政策,一定要认真梳理、逐项检查,确保及时落实到位,发挥好政策助推脱贫的作用。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甚至违纪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坚决查处追究到位,以铁的纪律、严格的执法,确保政策的落实。三是突出产业脱贫攻坚。产业脱贫是保证脱贫质量、实现稳定脱贫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工作的难点。要把握好市场规律,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规模经济、融合经济;要积极探索推广产业带贫脱贫的模式,但也要防范风险,防止将风险转嫁到贫困户身上,真正使贫困人口在生产发展中受益、脱贫。四是突出环境改善攻坚。要加强农村的道路、电力、水利、生态建设,提高对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等公共服务,解决好垃圾、污水处理和秸秆利用等问题,做好危房改造和改厕改灶工作,确保农村群众享受到清洁的人居环境。同时,要注意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诚信守法、团结和谐、友善互助的良好社会环境。

天下之事,行之贵力。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顽强的斗志致力于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这场造福人民的伟大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