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27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 朱是西

(2018年7月25日) 

朱是西在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这里举行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大会筹委会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现在,我把驻马店市以及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一、驻马店市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明朝在此设立皇家驿站而得名。驻马店的基本市情可以概括为五句话。

第一句话:人口众多、中原粮仓。全市辖9县1区,1个省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60万人。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常年粮食产量130亿斤以上,占河南省的1/8,油料、肉类、禽类总产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三位,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

第二句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驻马店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丝绸纺织鼻祖嫘祖的故乡,孕育出盘古文化、嫘祖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天下第一相”李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等一批历史名人。

第三句话: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驻马店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新阳、上武、焦桐5条高速穿境而过,周驻南、息邢、许信、安罗4条高速公路建成后,所有县均实现通高速公路。

第四句话:生态优美,文明和谐。水系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全市大中小型水库185座、大小河流100多条,水资源储量6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1%,年降雨量1000mm,有奇山、秀水、大平原,素有“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境内自然人文景观众多,有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有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湖——宿鸭湖(水面160平方公里,离中心城区7.8公里),有“中华第一盆景”之称的国家5A级景区嵖岈山,有被誉为“小延安”之称的中国革命根据地竹沟和抗日民族将领杨靖宇纪念馆及故居。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特别是去年我市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了一个创建周期内摘得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骄人成绩,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创卫精神,极大提升了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

第五句话:厚积薄发,潜力巨大。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在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连续举办了20届农洽会,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有一批国内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驻马店。特别是去年农业农村部确定,并于今年1月正式复函河南省政府,同意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带来广阔前景。近年来,依托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培育了蓝天集团、天方药业、十三香、昊华骏化、中集华骏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食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是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和调味品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醋酸、烯烃生产基地。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制订出台了产业强市政策意见及扶优扶强、招商引资、企业上市、创新升级“(1+N)”方案,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出台了“一次办妥”24条,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着力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努力营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提出打好“四张牌”的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跨越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先进市。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今年1~6月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取得了“三个第一、一个第三、一个第四”的优异成绩,“三个第一”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居全省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居全省第一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2%,居全省第一位。“一个第三”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居全省第三位。“一个第四”,即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7%,居全省第四位。全市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农业农村部等部委、省农业厅等厅局、新闻界广大朋友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我市积极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连续20年举办农洽会的结果。在此,我受市委书记陈星同志委托,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960万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驻马店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本次农洽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1998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农业农村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已连续在驻马店市成功举办了20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年来,我们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努力探索和创新办会路子,大会主题、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逐年提升,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效果越来越好,2016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5A级农业展会,也是目前我国最高规格的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题的展会。这些年来,会议之所以能够取得扎实成效,与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全国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每年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都要听取我市筹备情况汇报,及时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召开高规格的全国、全省筹备工作动员会进行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办好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每年都有近30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会,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4000多家企业洽谈合作、参会参展,参会人员近3万人。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各省(区、市)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技术合作交流的风向标。

通过20年办会,泰国正大、台湾徐福记、河北君乐宝、重庆恒都、今麦郎、山东鲁花、花花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我市,十三香调味品、大程粮油、一加一面粉等一批本地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年实现产值1633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定于今年9月6日~8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有8项:一是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发布、洽谈和签约;二是农产品展示和贸易(设置有综合展示区、境外企业展示区、绿色食品展示区、科技成果展示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区、农产品加工机械及农业装备展示区和产品贸易区);三是农产品加工业科研成果展示推介、项目发布和签约;四是参展产品评定及品牌培育;五是国际农产品加工业合作交流;六是农产品推介及采购项目签约;七是产业扶贫成果展示;八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论坛。围绕以上内容,分别举行大会开幕式、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农产品产销对接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农产品加工业科研成果展示推介、项目发布与签约、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论坛、国际农产品加工业合作交流和新闻发布等重要活动。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会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农业农村部支持力度更大。农业农村部今年进一步加大对筹备工作的支持力度,去年12月,农业农村部在海口召开会议,对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在北京召开部属有关单位对接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分工、明确责任。3月2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向全国各省(区、市)农业厅下发通知,明确今年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时间、地点和主要内容,并对各省(区、市)参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6月8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全国筹备工作动员会,对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确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二)河南省委、省政府重视程度更高。省委、省政府对办好今年会议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我市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我们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办好今年的会议。省长陈润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挥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平台作用,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主管副省长在听取我市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后,明确提出要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成开放的展会、创新的展会、求实的展会,创新招商方式,常招商、招大商、招实商、招好商。省政府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作为我省开放招商的重要平台,印发了全省筹备工作方案,对各省辖市、省直有关厅局提出明确要求。 

(三)会议内容针对性更强。一是会议的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更高。在市场化方面,与农业农村部有关单位合作,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提升办会层次和水平。在国际化方面,依托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重点组织邀请欧美、“一带一路”、东盟自由贸易区三个区域国家的农业农村部、驻华使馆官员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参会,并出席国际交流活动,同时依托大型知名会展公司,组织邀请境外企业参会参展。在信息化方面,开展会前、会中、会后网上宣传、网上发布,筹建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O2O交易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使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会议。二是展厅布局进一步优化。今年,我们在丰富原有活动的基础上,将境外企业展示区、绿色食品展示区、科研成果展示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区调整至天中广场中心区域,扩大了四个展区的面积,并对广场中心区域展区统一命名装饰,突出效果,更好展示大会形象。三是科企对接和产销对接更加紧密。有针对性地开展科企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扎实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开展面对面对接洽谈,签约一批产品贸易合同。同时,组织好产品评定和品牌培育,推出一批品牌产品。

三、本次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要求,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和部属有关单位、省农业厅的精心指导下,超前谋划、积极运作,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成展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就、扩大农业合作交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知名农业展会。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会议筹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主任的驻马店市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和10个专业部;5月9日,召开了全市筹备工作动员会议,对各项筹备工作作出部署;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筹备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明确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继续举全市之力,扎实办好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

(二)招商邀商,提升会议实效。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是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按照搭好平台、促进交流、信息共享、创新发展的思路和理念,积极开展招商邀商工作。一是突出招商重点。立足主导产业做强、产业链条拉长、产业集群做大,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紧盯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上市企业,着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改进招商方式。认真分析产业转移形势,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商贸促进会等组织的合作,深入开展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网络招商、商会招商,特别对一些重大项目,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挂帅,组织专业团队进行落地招商,确保招商实效。三是用好活动载体。会前,市里将举办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专题招商活动,承办第13届豫商大会,围绕我市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精心包装项目,积极推介项目,着力招引一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重大项目。目前,已洽谈对接项目150个,合同总投资额1664.3亿元。

(三)科学布局,精心设置展区。充分利用现有展馆和场地,精心设计和规划展区,搭建高档次国际标准展棚,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参会参展需求。一是科学布局。根据今年会议内容和特点,会展中心内设置综合展示区,其中一楼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综合展示区,二楼为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展示区,三楼为农产品加工业扶贫成果展示区。在天中广场设置产品贸易区、绿色食品展示区、科研成果展示区、境外企业展示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区、农产品加工机械展示区,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今年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精品和亮点。二是精心设计。展位设计主题鲜明,以新颖独特的设计和布展效果,把最精华、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果、最耀眼的亮点、最引人注目的成就展示出来。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使整个展位新颖别致、大气美观、效果突出,进一步提升布展的层次和效果。三是突出特色。主要是做好我市综合特装展位、名特优新农产品、食品展示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各县区按照市筹委会筛选下达的企业名单,积极组织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企业和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会参展,并在指定区域按产品和企业分类进行特装布展。目前,整个展区规划设计和招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8月底前将全部投入使用。

(四)优化环境,提升城市品味。一是加强城市管理。在去年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创建范围,在原来“六城联创”基础上,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优化城市生态环境,确保市容市貌整洁卫生、美化亮化。同时,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凡与会议相关的交通、城建和公共服务项目,会前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言行文明、举止规范、服务热情。三是打造亮点景区。重点打造“六山四湖”“两城一寺”“两馆一站”等旅游观光景点。目前,我市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8家。会议期间,将为参会企业代表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服务。

(五)强化服务,做好接待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改进接待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既要体现驻马店人热情好客,又要做到勤俭办会。一是进一步改善接待条件。对市区37家涉会宾馆进行排查摸底,加强宾馆、饭店的软硬件建设,规范服务用语,提高服务水平。对不符合接待条件和要求的,一律取消接待资格。二是严格责任,认真做好对口接待工作。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包代表团、包宾馆和对口接待工作责任制,提前联系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参会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全程为参会代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组织、培训一批青年志愿者,在会议的主要活动场所,为参会嘉宾和客商提供引导、解说等服务。在会议报到期间,分别在新郑机场、郑州火车站、郑州高铁站、驻马店高铁站、驻马店火车站、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北站设立接待站,24小时接送参会代表。四是开展精细化服务。在服务中做到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在细节中体现服务水平,在服务中体现真诚和热情。在大会召开期间,免费为各省(区、市)代表团提供特装展示场地,免收参展企业税费;为特邀嘉宾、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地区代表提供免费食宿;为各省级代表团免费提供两人食宿;国内外500强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凭有关证件免费提供两人食宿。免费提供广告宣传、项目发布、在线服务,为各代表团和参会客商在驻期间考察对接提供服务。

(六)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加强与中央电视台的合作,制作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10秒钟广告宣传片,从7月9日至9月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播出。同时,在央视9频道播出60天60次广告。另外,在北京西客站北广场LED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60天广告宣传片。在省、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集中报道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扩大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开展“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等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做到言行文明、服务热情,营造良好的迎会办会氛围。

总之,我们一定按照标准更高、形式更新、内容更实、效果更好的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区、市)的积极参与下,在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提升办会水平,积极推进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使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真正成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一大盛事。在此,我们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金秋九月相约河南,相聚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河南驻马店,出席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一农业盛会!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和新闻界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