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关于第二季度“我给政府提建议”优秀建议评选情况的通报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关于第二季度“政民互动零距离 我给政府

提建议”优秀建议评选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市长热线服务中心第二季度共收集市民建议58件,经组织评审优秀建议6件,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提升驻马店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6

建议人:薛刘英

建议内容:一是建立城管执法对象数据库,便于执法有理有据;二是提高执法效率。成立城管部门“110联动”综合执法中心;三是对有证摊位实施“一卡通”。该卡存储经营户主身份信息、经营信用,凭卡享受补贴和优惠政策、接受检查和处罚等功能;四是组建城市管理违章处理中心,作为处理违章、宣传执法、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五是建立健全工地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类建设工地现场管理;六是实行门前三包“星级制”;七是实施“街长制”网格化管理。辖区街道工作人员对所辖街道的城市管理要素负总责;八是设立城市流动商贩管理服务中心;九是收编马路摊贩持证设摊经营。组建室内便民菜场,实现摊位退路入室;十是开展城市管理开放日活动。

部门回复:目前,我市已建立智慧城管系统,将城区划分成单元网格、采集员网格,问题经采集员发现或接到市民举报后,派发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并在全市所有已备案在建工地安装监控摄像头及PM10PM2.5监测仪。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积极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实现全民城管。  

入选理由: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为我市居民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宜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关于建立驻马店市“天中人才培育计划”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7

建议人:王义

建议内容:一是实行“天中人才培育计划”。在我市定期不定期对本地人才调查摸底,准确识别出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人才,真正做到不唯身份、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克服论资排辈不重视创造力、只唯文凭不重视实际技能的不良作风,不拘一格选才用才。二是定期开展人才培训。对副高级职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培训,市人才办对市高学历、高职称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机关事业人才数据库,根据各部门用人需求,灵活在各部门之间流动。

部门回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驻发〔20189号)文,市人社局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过实施“驻马店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和“驻马店名师”引育工程等一系列方案,积极围绕“引”和“育”的引才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入选理由: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优秀人才,需要我们重视人才培养、重视人才使用、重视人才吸引。

三、《关于合理使用天中汝河堰闸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8

建议人:陶治河

建议内容:汝南县天中汝河堰闸已提闸放水三个多月,天中地区的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天中地区由今年初春的小涝已变为严重干旱。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有了天中汝河堰闸,科学合理地使用开关闸蓄水或放水,可以影响天中地区降水量。建议合理使用天中汝河堰闸,造福天中地区人民。

部门办理:汝南县天中汝河堰闸已提闸三个多月未蓄水原因是由于上游三个项目均要求今年竣工,如果蓄水,工程就会立即停工,已建部分也将不同程度受到损坏。空闸运营会对上游灌溉产生一定影响,由于近年来沿河乡村井灌面积的增大,沿河群众的井灌面积基本能满足农田用水需要。

入选理由:水闸工程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组成部分,在蓄水和挡水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能够为水利工程提供有效服务。因此加强水闸管理工作,保持水闸的运行稳定,对于农业发展尤为重要。

四、《关于将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9

建议人:田长乐

建议内容:驻马店市周围各县都盛产玉米、小麦和花生,每年产生大量的农作物秸秆和玉米芯,这些农作物秸秆和玉米芯大部分扔掉,非常可惜。可换一种思维,把它当作一种可再生用的工业原料,生产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乙二醇,这样既可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又可变废为宝增加农民的收益。

部门办理: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2018~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并已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秸秆收集、储运、加工和利用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全面实现秸秆禁烧。

入选理由:对农村秸秆有效利用,不仅可以改善村容村貌,为农民增添收入,还可以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五、《关于建立全市老年痴呆症患者查询系统的建议》

编号:SMJY201810

建议人:薛汉根

建议内容:一是由市公安、市民政等相关部门建立起信息共享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查询系统;二是免费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发放统一规格的号牌,一旦患者走失,路人只要读出上面的数字编号就可以知道患者的名字、亲属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三是送上写有家庭地址、联系电话的 “归巢卡”和具有定位功能的智能手环(手表),让老年痴呆症患者可轻松找到回家的路;四是养老机构可以考虑接收轻度老年痴呆症患者,由工作人员24小时看护,组织休闲健身类的娱乐活动,提高其生活质量。

部门办理:市民政局拟于2018年建设驻马店市“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具备智能看护功能。开发智能穿戴设备,当老人发生意外时能尽快给予救援。系统可对老年痴呆症患者进行定位,解决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问题。目前,平台建设方案已上报市政府。

入选理由: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市老年痴呆症患者增多,老人走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关爱老年痴呆症患者群体,是推进平安驻马店、幸福宜居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六、《关于我市引入共享单车的建议》

编号:SMJY201811

建议人:舒勇强

建议内容:市区内公共自行车只能停放到特定的停车站点,停车时存在诸多不便,建议引入“摩拜单车”“哈罗单车”,无需在特定地点停放。

部门办理:目前,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制订“哈罗”共享单车驻马店市城市运营计划书和管理方案。同时,该公司正在与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经批准后可在我市中心城区投放。市综合执法局将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进行管理。

入选理由:共享单车这一新兴的出行方式能给广大市民带来许多便利,既节省了市民的出行成本,还对城市的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广大市民可通过市长热线邮箱zmd12345@126.com(请在邮件“主题”栏标注“市民建议”字样),向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