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迈入三线城市靠的是什么 物华天宝聚福地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23日

 7月18日,在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正阳县铜钟镇王寨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正阳花生把盎然生机写意地洒在希望的田野。农民王升一家在忙碌地采摘3亩春花生,旁边的10亩夏花生正在开花。王升说:“春花生亩产400公斤,亩收益3000多元;夏花生亩产300公斤左右,生长期短,错时生产可有效降低种植风险,一亩也能收入2000多元。”正阳县的172万亩花生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物产,一方物产支撑一片天地。钟灵毓秀的驻马店市,近年来正扭住正阳花生、平舆白芝麻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其他品牌资源的“牛鼻子”,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市的核心竞争力,奋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

天中物产“牛”得很

驻马店历史悠久,人文兴旺,物产丰饶,资源富集。棠溪宝剑携着“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酒幡掩翠柳,铁歌秦更天”的历史风情而来,200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泌阳花菇2006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小山沟走向大世界,成为国际国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平舆白芝麻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之称,2013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面积、总产、年出口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

目前,我市已有平舆白芝麻、确山板栗、确山夏枯草、泌阳花菇、正阳花生、正阳三黄鸡、驻马店小磨香油(正道牌)、棠溪宝剑(棠溪牌)、驻马店十三香清真调味品(王守义牌)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王守义”“十三香”“正道”“悦生合”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我市立足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连续20年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30个,其中省级以上13个,居全省前列。

同时,我市多年来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和全省最大的电动摩托车生产基地。

“我刚从西班牙拿回来一个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订单。”7月5日,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家禽饲养设备制造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见到记者兴奋地介绍。该公司的养鸡设备和鸡粪处理设备销售到全国20多个省、市,还出口荷兰、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2017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在农副产品加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发达的驻马店,像“金凤”一样,一批又一批天中“名牌”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品质品牌“洋”起来

确山县的夏枯草产量和销量在全国占有很大比重,已成为确山县主要经济作物和农产品的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提高确山夏枯草的知名度,市政府、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确山夏枯草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2016年,确山夏枯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目前,确山已成为凉茶生产企业加多宝集团的全国六大原料生产基地之一且位居榜首,更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值约4亿元,农民年净收入约2.5亿元。

让“土特产”有“身份”提“身价”,一直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

我市是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食品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力助手,将进一步加强重点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发展名优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推动我市优质农产品提升“身价”、提升“品牌”。

装备制造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市工商局负责人说,以省提出的“河南装备、装备世界”为目标,加强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培育若干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推出一批驻马店装备精品,实现我市装备品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助力“名牌”走出去

“河南创造”夏南牛,在泌阳县横空出世,成为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

品种—品牌—产业链……

泌阳—驻马店—河南……

以世界的眼光、世界的标准,拥抱世界,发展泌阳,发展驻马店。

“我们将倾全市之力,打造‘总部在泌阳、基地在全球、产品销全球’的夏南牛‘总部经济’。”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如是说。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依托天中“名牌”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装备制造业,正成为我市实施高成长性农副产品加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突破口。

我们欣喜地看到,正阳花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获批并在火热建设当中。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将整合资源,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全国农产品加工引领和导向中心,特色农加工产品交易、集散和信息交流中心,全国加工技术和机械装备研发、推广辐射源,全国特色农产品主题观光旅游和文化中心。

放眼世界,展望未来,承载产业提升、集聚、对接和融合的时代重任,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以引跑者的姿态成为提升中国参与全球范围农产品加工业竞争能力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