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整改提升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23日

 盛夏时节,遂平县脱贫攻坚工作犹如天气一样火热。全县上下同频共振,走好“三步棋”、唱响“三部曲”,扎实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整改提升。

走好“巩固棋”,唱响“剖析自查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遂平县着眼短板,今年在全县18个乡镇、19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连续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问题自查活动。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春季集中活动”,要求县、乡、村三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解决帮扶措施不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等短板。活动开展期间,全县2911名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39684人次,累计召开乡晨会487次、村夜商会4278次,共梳理出各类问题625条。

为巩固“春季集中活动”活动成果,促进查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县委、县政府乘势追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摸排澄底、建立台账、分类交办、整改提升”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大整改、促就业、建产业、整环境”活动。活动开展中,全县培育发展产业扶贫基地276个,1695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在37个贫困村筹建光伏电站37座,可为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带动2982户、8544人通过光伏发电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走好“提升棋”,唱响“互查互帮曲”。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解决部分乡、村由于工作反复和惯性思维而难以发现问题的情况,遂平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业务标兵互查互帮促整改集中行动”,在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村级责任组组长、乡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中抽取177名业务标兵,联合县督查巡查组人员共195人,组成了39个互查互帮工作小组,对全县193个有贫困人员的行政村全覆盖,采取乡与乡互查互帮的形式进行问题查找和整改工作。每组负责5个村,每个村停留时间为2天,由该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配合互查互帮小组,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3大类47项标准,对本村进行解剖式走访排查。对找到的问题,互查互助小组除了向乡、村反馈问题外,还要会同乡、村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活动开展期间,39个互查互帮小组共反馈金融扶贫、政策落实、精准管理等问题18大类1260条,并会同乡、村解决问题1260个,进一步夯实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

走好“创新棋”,唱响“县乡联动曲”。为着力解决会议召开费时耗力和会议精神传达层层递减的问题,遂平县搭建了网络视频平台。县财政出资150万元,在城南行政新区新建了可容纳200人的现代视频会议室,在各乡镇建立了视频终端。网络视频平台建立后,遂平县召开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第八次推进会议,针对在自查和互查中发现的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组织县卫计委、住建局、发改委等8个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就有关政策对乡镇进行了培训;召开了遂平县脱贫攻坚互查互帮问题整改互动交流视频会议,由各乡镇根据问题梳理情况,通过网络向主会场参会的23个行业部门进行业务提问和咨询,由行业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解答和释疑;召开了互查互帮组组长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挑选10名优秀互查互帮组组长,通过视频平台,向全县扶贫干部介绍互查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心得感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