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农机局全力推进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20日

驻马店市农机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四优四化”战略和我市建设“标准化农业示范市”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农机化各项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02%,全市农机总动力突破1455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10万台;小麦机械化播种率、机械化收获率99%,玉米机械化播种率99%、机械化收获率75%;花生机械化播种率98%,花生机械化收获率85.3%。花生综合机械化水平居全省第一。

今年我市完成优质花生种植面积420万亩,花生生产机械化的实现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市农机局为促进我市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从2010年起,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通过指导市农机推广站相继邀请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黄淮学院、市农科院、市农技站、市植保站、市土肥站的部分专家、学者共同制定驻马店市农机农艺融合花生生产机械化技术路线,推动花生标准化种植,帮助我市花生机械相关生产厂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组建科研联盟,对花生起垄播种、花生免耕播种、花生挖掘收获、花生捡拾摘果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科技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研制开发出适合我市黏土条件下的花生挖掘收获机;研制开发出大型自走式花生捡拾摘果机、小型自走式花生捡拾摘果机、牵引型分段式花生摘果机、移动花生捡拾摘果机、草场型花生摘果机;研制开发出花生起垄(覆膜)播种机、花生免耕播种机、秸秆全覆盖花生起垄播种机。

培育出年销售过亿元花生机械龙头企业河南农有王机械有限公司和正阳县花生机械生产产业集群。

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市农机推广站主持开展的《驻马店市农机农艺融合花生生产机械化技术研发与推广》获得农业部丰收奖三等奖、正阳县豫丰机械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花生挖掘收获机》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市农机推广站支持研发的《牵引型分段式花生摘果机》获得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获得一批专利:市农机推广站帮助我市农机生产企业研制新产品获得专利6项,专利申请受理5项,发明专利申请受理2项,全市花生生产企业获得花生机械专利109项。

制定出《农机农艺融合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经市技术监督局颁发实施。

市农机局成绩面前不止步,正在带领全市农机系统落实市政府工作安排努力攻克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