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举行防汛抢险演练检验抗洪实战能力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20日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7月19日上午,驻马店市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活动在汝南县宿鸭湖库区举行。这是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险情,开展多部门协同作战、检验抗洪实战能力的一次演练活动。

副省长霍金花出席活动并下达演练指令。市委书记陈星作动员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驻马店军分区司令员郭东升,副市长付自成等出席活动。

上午10时,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承办,汝南县民兵渡河抢险分队、宿鸭湖水库管理局等12个单位参与的防汛抢险演练活动拉开序幕。“首长同志,驻马店市防汛抢险演练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请指示!”“开始!”随着数百名队员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突击队奉命集结完毕,霍金花一声令下,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演练现场,各参演队伍根据现场指挥口令,分别进行了机械打桩、漫溢抢险、管涌抢险、水上救护、群众转移、决口抢险六个科目的联合演练。从发现险情、机械打桩加固,到水上抢救、转移被困人员,再到抛投物料、封堵决口,演练队员沉着冷静、技术过硬,整个过程分工明确、配合有力。经过近1个小时实战演练,各参演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科目任务。

霍金花现场检阅演练效果并亲切慰问突击队员,对各参演队伍的良好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她说,防汛抢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必须打赢的重大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安全意识,尽可能把困难考虑周全、把措施谋划周密,切实加强防汛演练,扎实做好应急预案。要加强天气预警监测,充分考虑复杂条件、极端天气等可能出现的险情,大力提升技术装备和科学防汛能力。要注重防汛队伍和人民群众防汛安全、应急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有组织的针对性演练演习,注重发挥民间力量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防汛抢险大格局。

陈星强调,主汛期防汛关键阶段来临,防汛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建好练好抢险队伍,进一步做实做细防汛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打得赢。要认真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强化协同作战能力,切实解决防汛安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付自成主持演练活动,并就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全面做好我市防汛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