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阳县食药监局组织人员到西平县现场观摩学习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3日

索 引 号: S0053-2654-2018-00147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名  称: 正阳县食药监局组织人员到西平县现场观摩学习
文  号: 关 键 词:

 

为进一步推动正阳县学校食堂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向高标准、高水平发展,710日,正阳县食药监局组织学校食堂负责人从业人员、托幼机构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共计42到西平县高级中学、县直第二幼儿园、西平六中现场观摩学习。西平县食药监局卓建生副局长及有关人员陪同。
陪同人员带领下,大家现场参观了学校食堂的加工间、仓储室、配餐间等,详细了解学校食堂的原材料采购验收、清洗切配、冷藏贮存、加工制作以及食品留样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学习了食堂“中央厨房+智慧厨房+色标管理”的模式,即采用中央厨房净菜配送,进行色标管理,运用智能电子管理系统,实现食品材料可溯源、功能流程合理、岗位职责明确、视频监控可视化,管理人员和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厨房的加工运营等具体情况。不仅彻底打破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禁忌,使消费者从不知情、知情、到全民监督的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真正实现信息阳光、过程阳光、阳光评价,让师生及家长餐饮消费放心, 而且有效控制了后厨运行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工作效能,真正做到互联网+智能化管理。
参观学习结束后,县局召开了学校食堂安全质量提升推进会,就参观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学习,大家一致对西平县学校食堂的先进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学到了新经验,要大力推广,提升学校食堂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师生的食品安全。
候局长就此次参观学习作了总结,他指出西平县学校食堂从严格制度建设、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严把餐饮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卫生环境等全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推行以“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日、阳光公示”的互联网+明厨亮灶质量提升行动、采用的“4D管理”、“五常法”、“六T法”先进管理模式都值得借鉴和学习,大家要以此次观摩学习为跳板,通过“以学促检”的形式,从理念上转变,在行动上提高,认真总结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充分利用暑假假期这个关键节点,进行学校食堂提升改造,做到 “明厨亮灶”既“亮灶”又“亮心”,为创建省级餐饮服务示范学校食堂及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