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红色党建引领绿色脱贫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16日

 近年来,西平县始终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着力在选优配强队伍,夯实打牢基础,创新载体支撑,培育引领产业上下功夫,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互促双嬴”,红色党建正引领和助推嫘祖故里这一方绿色沃野呈现花繁果硕、生机勃勃的盛景。

加强思想引领,集聚“向心力”。该县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宣讲团下乡入村培训、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对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开展政治理论、业务技能、法律法规、扶贫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活动。同时,利用墙体标语、悬挂横幅、乡村大喇叭、文体活动等途径,全方位造势,多角度宣传扶贫政策。注重选树典型增强发展动力,通过群众推、支部议、部门审,树立典型,采取大会表彰授红花、县电视台开设栏等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在全县形成了宣传先进、争当先进,贫困户立志脱贫的良好氛围。

选育坚强队伍,打造“生力军”。该县坚持“四个有利于”和“五不选”标准,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集思广益,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进行优化调整,重新选派扶贫专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组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到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接受现场教学。依托县党校对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省内先进地区优秀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就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现身说法,传经授道,努力培育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爱群众的扶贫干部队伍。同时,加大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督导力度,实行“周通报、月考评、季考核”工作机制。每年为驻村第一书记免费体检,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并给予驻村第一书记每人每年1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确保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

夯实组织基础,筑牢“桥头堡”。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严把入口关、审核关、程序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村级班子的组织力。围绕村级事务、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通过举办新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班、组织46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到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集中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政策水平、履职能力和带富带贫能力。进一步深化党员致富培育工程,推行党员“一帮二”结队帮扶制度,建立党员结队帮扶队,培育党员致富示范户,带动贫困户发展花生、草莓、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在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开展服务驻地反哺家乡活动,激励外出务工党员为家乡跑项目、提供致富信息、联系就业岗位,助力家乡脱贫。

目前,该县已累计举办县级专题培训班4期,乡村级培训班110余期,举行扶贫政策宣传文体演出300多场次;选树一线优秀党员干部355名,立志脱贫贫困户典型200户,勤劳致富已脱贫贫困户典型60户;重新选派扶贫专员23名,驻村第一书记234名,帮扶队员228名,建立党员结队帮扶4800余队,培育党员致富示范户1140户。